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朱明哲委员:保护文化遗产 延续人类文明

2022年01月22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政协委员朱明哲。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2日电 (王慧)“阴山岩刻以起始早延续长、图像内容繁多、人面及动物种类丰富、分布面积广等四大特点,成为阴山岩刻区别于世界各国岩画的关键所在。”自治区政协委员、巴彦淖尔市阴山岩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巴彦淖尔市阴山岩刻保护管理局局长朱明哲介绍说。

“巴彦淖尔市分布着156处岩画保护区,分布岩画5万余幅。为了将阴山岩刻的宝贵文化遗产更好的保护,制定了科学严密的保护措施和手段。”朱明哲说,目前采取了“技防、物防、人防”的多维度防护措施。

“技防”,2008年巴彦淖尔市政府投入四百多万元,在岩画分布密集的两处保护区安装了视频监控,利用现代化的高科技手段,对野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监控管理,周边牧民家里成为临时监控点,随时监控周围动态。2010年对监控设备又进行了更新,设备更新后,人员只需要坐在办公室就可以通过视频监控掌握动态。2014年又在乌拉特中旗岩刻保护区新增一处视频监控技防工程,2020年进行原有两处视频监控的更新工程。

“物防”,向国家文物局、自治区文物局和巴彦淖尔市政府争取配套的保护经费,在距离岩画点上游二百米至五百米处设置导流堤坝让洪水改道,防止洪水直接冲刷岩画表面,同时在山体岩画石壁的底部设置一米五至两米的堤坝和网围栏,防止洪水和人为的破坏。

“人防”,成立阴山岩刻保护管理局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领导小组办公室,该机构专门负责阴山岩画的管理与保护以及宣传。同时巴彦淖尔市涉及到阴山岩画的四个旗县的文物保护管理所同时负有保护的责任,以及聘用当地牧民做“义务文物保护员”防止人为破坏,政府给与适当补贴。目前有“义务文物保护员”50多人。

据介绍,《巴彦淖尔市阴山岩画保护条例》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保护条例的施行,让阴山岩画的保护更近了一步,在保护的过程中更加有了依靠。据悉,阴山岩刻历经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直至近现代,画面内容主要涉及各种动植物、自然天体、神秘图符、生活用具、舞蹈祭祀、部族征战、牧猎骑射、民族文字、手脚蹄印和萨满巫术等,主要分布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中旗、后旗及磴口县境内的阴山山脉及其北部草原。东西横亘350公里,南北绵延80-120公里的区域内发现156个岩刻分布群,其中较密集的分布区19处,有岩刻5万余幅,总数居全国之首,系中国七大岩画宝库之一。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