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稳产业强链条育动能 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2022年01月22日09:2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月11日11时,伴随着一声风笛长鸣,首列运输煤炭的84688次货运列车驶出锡林浩特火车站。至此,锡林郭勒盟进京货运新通道虎丰一期既有线改造工程田桥镇站至虎什哈站正式开通运营。这为锡林郭勒盟绿色农畜产品、矿产资源、建筑材料等大宗货物运销京津冀地区打通了“肠梗阻”。

  1月10日,由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首批“揭榜挂帅”项目签约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区内外49家科研单位与内蒙古12家榜单企业签署技术攻关“军令状”,协议研发总金额达1.9亿元。自治区本级科技资金支持额度将达到5000万元以上。项目聚焦攻关难度高、研发投入大、单纯依靠企业自身甚至区内科研力量难以解决的“卡脖子”难题,助力破冰前行。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启航新征程,内蒙古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1月21日开幕的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擘画出今年内蒙古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战图”和“路线图”。

  新征程上,内蒙古底气十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见证着2021年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光时刻”:经济保持平稳健康运行。实施重大项目3074个、完成投资4658亿元。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1.1%、14.4%。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6%;产业转型升级迈出积极步伐。实施奶业、种业振兴行动,粮食生产“十八连丰”,畜牧业生产“十七连稳”。制造业、高新技术业分别增长11.3%、22.4%……

  新征程上,内蒙古信心满怀。

  “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在乌兰察布,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这里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去年仅阿里巴巴一家企业入规,就拉动该市信息行业规上营业收入增长近13倍。

  自治区人大代表、乌兰察布市市长奇飞云信心坚定地说:“我们将用好用活国家网络枢纽节点优惠政策,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抓手,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布局重点项目,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集群式发展。乌兰察布市将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毗邻京津冀和绿能充沛、PUE值低等突出优势,加快布局重点项目,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南数北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

  年关将至,乌海市海勃湾工业园区“不打烊”。煤焦化企业副产的富氢焦炉煤气每天都会通过管道输送到另一头的冶炼铸造企业,通过世界首创的氢基熔融还原技术工艺,生产出高铁、核电等高端装备制造所必需的基础材料——高纯铸造生铁,开启了一条“煤焦化——氢冶金”的绿色化、精深化、高端化产业链。

  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内蒙古在时代答卷上奋笔疾书。住区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胸有成竹地说:“今年,我们将以‘稳’的基础、‘进’的方向、‘高’的目标为全区科技创新发展谋篇布局。进一步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启动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组织有效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先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并将2022年作为‘科技政策落实年’,加强整体谋划,推动国家和自治区各项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优化营商环境,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自治区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局长胡苏华铿锵有力地说:“我们要将两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聚焦助力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更好激发市场活力,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企业行业的支持力度。在运用大数据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信息的同时,全面推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的税费优惠享受方式。”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完成5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因此,要在项目推进上靠前发力,切实做好前期工作,继续优化服务保障,用足用好国家专项债券等资金,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见效,跟踪解决经济运行当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龚明珠说。

  春天不语,已在路上。鄂尔多斯已经开始在“双碳”上精耕细作,抢抓独特的资源优势、土地优势、通道优势、消纳优势和距受端市场近的优势,加快推进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沿着产业门类推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形成越往下细分占比越高的产业门类结构,加快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

  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着力扩投资促消费防风险,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打一场保稳促进的硬仗。”“紧扣‘两个基地’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集中打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化工、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群,首批打造12条重点产业链,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

  沿着政府工作报告精心描摹的新路线,代表、委员们信心满怀,纷纷表示要携手全区各族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共同开辟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记者 李永桃)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