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刘德委员:保护母亲河 加快实施生态综合治理

2022年01月21日22:2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刘德委员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1日电 (王慧)“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自治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副主委、阿拉善盟副盟长刘德在1月21日下午举行的“委员通道”上表示。

刘德介绍说,黄河过境阿拉善80公里、流域面积3988平方公里,是黄河内蒙古段的起点,生态地位尤为重要。历史上乌兰布和沙漠这头“红色公牛”一直威胁着黄河的安澜,曾经迫使黄河三次改道。当地农牧民告诉刘德,过去是大风起尘飞扬,天空下沙不下雨。近年来,通过实施沙漠生态修复、防护林体系建设、生态补水等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使沿黄地区植被盖度由2012年的5%提升至目前20%,生态保护治理面积增加了28万亩,在乌兰布和沙漠边缘形成长约12公里、宽约1公里左右的生态廊道,有效减缓了泥沙侵入黄河,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今年内蒙古两会,刘德委员带来了《加快实施生态综合治理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案中提出,我们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加快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