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落实文代会精神 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王慧 李睿
2021年12月24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大会现场。人民网 王慧摄

“内蒙古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美术家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戏剧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会上大家精神振奋、备受鼓舞。本次会议将深入贯彻中国文联第十一次文代会和中国作协第十次作代会精神。”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接受采访时表示。

冀晓青说,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文代会和中国作协第十次作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我们内蒙古的文艺工作者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坚定文化自信,在此过程中要体现我们文艺工作者的担当,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跟得上时代的精品力作来实现人生价值,争取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未来五年,各协会将把这次的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协会的工作中去,团结引领广大艺术家以现实题材的创作和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来做好艺术家的服务工作。争取能够在未来内蒙古发展的过程中能够出更多的文艺精品力作,实现精神引领,发挥文艺力量。

内蒙古网络作家郑伟表示,作为一名作家要深入到一线,了解基层人民的真实生活。“近期在写关于消防题材的书,当我走近消防官兵的时候才发现,他们身上的装备重达38公斤,很难想象在危机来临的时候,他们要身着这么重的装备执行任务。这只是我下基层的一个小故事,对我的触动还是很大的。”郑伟认为,作为一名作家,必须要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创作不是胡编乱造,要有主人翁精神,必须自己亲身了解,才能写出有感情的作品。

来自内蒙古通辽的农民作家迟颜庆(笔名雁南飞),善于诗歌创作,对于他来说,农区就是他创作的源泉。“我在农区放羊将近20年,在此期间,一些民间的传说以及民间的乡土故事给了我创作的基本素材,我一直以科尔沁草原为蓝本进行创作,用诗歌的形式来表达我对草原的深情,用诗歌来品读这片土地上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用自己的笔触来挖掘这片土地和光阴的壮美。”

王耀中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工艺美术学院,第九届美协理事。他说,多年来我的创作主要是围绕布里亚特蒙古族,也就是去呼伦贝尔鄂温克旗锡尼河两岸采风比较多。布里亚特妇女的形象,是我画得最多的,她们身上透出的那种朴实无华和厚重,从美术造型的角度来讲,都极具魅力。这个气质是别处没有的,这需要深挖,是基于形象的,基于一种民族精神的,这必须内化于心,然后转化成美术语言。很幸运能生长在这片热土,成长在这片热土,而且还能够深入地体会身边人、身边事所给予我们的感动。我认为最感人的故事还是要贴近生活,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生活中处处都是感人的东西。

第九届内蒙古美术家协会理事会副秘书长、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张可扬很有感触地说:“上一届的会议我也参加了,经过五年的历练,我已经成为美术家协会青年的中坚力量,参与度更强了。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结束,对全国的文艺工作者来说都是极大的鼓舞,内蒙古美术家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这个契机很好,内蒙古美术家借着这次大会的春风,会有更大地提升,会对自己的专业、艺术创作有更好地指引。尤其是到人民中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内蒙古故事,对内蒙古的历史、人文包括新时代的发展,艺术家的责任是义不容辞的,同时在艺术创作上也要追求精品意识,守正创新,在新的历史契机之下,能够实现艺术家自己的艺术追求。”

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内蒙古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颉元芳一直以来以蒙古族人物为创作题材。“参加会议后,让我重新思考了自己的创作方向,应该更多地反映出祖国的繁荣发展和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变化。希望在今后的创作中,能体现出来在崭新的历史背景下,所展现出来的崭新的精神面貌。作为艺术工作者就要扎根人民,真切地了解人民,才有可能有真实的情感去表达。”颉元芳说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重要节点,早在2019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内蒙古文联,依托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了中国著名的画家联合创作《万里绿色长城图》《万马奔腾图》,统称‘双万工程’,这个工程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艺如乐图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在党的领导下,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生态良好,我们用中国画的形式将这个美好景象表现出来。《万里绿色长城图》主要是表现内蒙古的生态文明建设,通过艺术家的画笔在《万里绿色长城图》当中表现牧民的新生活。我们用《万马奔腾图》画出一万匹马在奔腾状态,充分展现“蒙古马精神”。这两个工程我们争取在2022年的上半年完成,后续将进行巡展。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