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王莉霞:用情用心用力 抓紧抓细抓实 扎实有序推动“一老一小”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3日08:3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莉霞在全区“一老一小”人口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用情用心用力 抓紧抓细抓实 扎实有序推动“一老一小”事业高质量发展

  12月21日下午,自治区推进“一老一小”人口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莉霞指出,做好“一老一小”服务工作,是民生实事、民生大事,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对于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提升服务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增强做好“一老一小”服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从政治上看,坚持从文化传承上看,全力解决突出问题,加紧健全服务体系,扎实推动“一老一小”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莉霞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十四五”规划要求,聚焦重点、突破难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一老一小”服务工作。要在增加有效供给上下功夫,兜牢公益性养老底线,大力发展普惠养老,加快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加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增加养老育幼托位供给。要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构建完善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加强养老托育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进一步提升养老托幼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程度。要在培育服务产业上下功夫,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化运作,大力促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创新培育智慧养老托育新业态,强化居住区配套设施建设。要在强化要素保障上下功夫,优化政务服务,强化资金支持,更好地调动社会力量参加“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要坚持保障基本的原则,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规划“一老一小”服务设施数量、规模和布局,优化资源配置,让群众就近就便享受服务。

  自治区领导黄志强、奇巴图出席会议。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前,王莉霞还主持召开了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题会议。(记者 章奎)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