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全面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2021年12月22日10:4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22日电 (王慧)12月22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介绍,《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实施。会上对《规划》中提到的青少年体育的内容进行了深度解读。

第一,落实体教融合政策,发挥体育育人功能。“青年强则国家强”“体育强则中国强”,青少年作为民族发展的未来,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基础。为增强青少年体质,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规划》深入贯彻党和国家新时期、新形势下对青少年体育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靶向体教融合,构建学校为主、社会参与的体育技能培养模式,建立体育成绩评估体系,促进学校体育提质增效。明确了通过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引领学校体育发展的新思路。提出畅通退役运动员到学校专兼职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的渠道,来破解体育教师和学校专业体育教练员短缺难题。构架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体校改革、竞赛体系建设、体育社会组织培育、骨干队伍建设等新格局,推动体教融合工作开启新征程。

第二,构建健康促进体系,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规划》明确提出通过增强体育干预、加强体质监测和健身指导等方式减少近视眼、脊柱侧弯、肥胖等现象发生,并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俱乐部技能展示活动、青少年冬夏令、幼儿体育活动等)和“健康包”(国家体育总局为切实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加强青少年健身的科学性、有效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围绕近视防控、科学减脂、体姿改善等主题,面向全社会组织创编或征集的、符合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规律、具有一定创新性和推广价值的科学健身方法,包括视频类、图文类、产品类和网络类等多种形式)工程广泛普及体育运动,引领更多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掌握1到2项技能,并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规划》中首次提出加强体育教育品质理念,旨在培树广大青少年体育训练和文化学习并重思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体育和教育部门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支持专业师资力量强、社会诚信度高的优质体育俱乐部进入校园,为更多青少年搭建参与体育运动的舞台,以此来促进青少年健康水平提升。

第三,强化体育训练体系,夯实后备人才基础。竞技体育的发展离不开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基础,单一的体校育人已经不能满足竞技体育人才需求,《规划》中提出通过大力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健全完善学校体育工作,重点建设体校优势项目发展等方式共同为竞技体育培养后备人才。构建学校训练普及化、俱乐部训练个性化、体校训练专业化的青少年训练新体系,实现学校、俱乐部、体校合力培养后备人才的新目标。《规划》还将试点建设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这将为内蒙古青训体系建设、多元人才培养和运动训练科学化等提供有力保障,助力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

第四,完善体育竞赛体系,优化整合赛事资源。赛事活动作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主抓手,体育和教育部门将共同组织青少年U系列赛事、俱乐部联赛、青少年锦标赛、学生运动会和其他体育赛事活动,通过积极营造公平、和谐、干净的赛事环境,破除运动员注册和等级评定壁垒等措施,充分发挥体育竞赛杠杆作用,让广大青少年在体育竞赛中培育超越自我、磨砺意志、团结协作、敢于争先的精气神。《规划》还提到,体育和教育部门将共同制定竞赛计划、共同组织实施、共同管理认证,这三个“共同”的提出,大力助推了青少年竞赛体系的完善,为科学办赛、有序参赛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