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包头市G7西部陆港:绿色运输 数字甩箱

2021年12月22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G7西部陆港调度室车辆门控监视屏。人民网 刘艺琳摄
G7西部陆港调度室车辆门控监视屏。人民网 刘艺琳摄

人民网包头12月22日电(刘艺琳)深蓝色集装箱在包头市G7西部陆港内整齐排列。庞大的吊车在集装箱之间灵活穿梭,对准、吊起、放稳,一件件满载煤炭的集装箱乘上北奔新能源重卡汽车从这里运往电厂。

G7西部陆港是煤场和电厂的中转站。在陆港内“甩箱”,使卡车司机无需在煤场和电厂处排队,极大地提升了运输效率。车辆将集装箱甩下之后,从场站到卸煤厂的“最后一公里”,即卸煤端的运输任务由新能源短驳重卡车来承担。新能源短驳短驳车开到电厂内部后,在卸煤坑上进行卸煤动作,不进入包头市区,实现绿色运输。

在G7西部陆港中,每一件集装箱上都安装了挂车专用智能终端,此设备会在G7西部陆港调度室后台将接箱新能源重卡车的车牌号绑定,车辆在干线运输过程中的形成路线、停留时间、载重情况、温度、承载率以及司机的状态都会通过传感器上传到云端。通过先进的“IOT+物联技术”,在G7西部陆港实现了运输全过程可视、可控,有效保障货运的安全有序。

G7西部陆港是G7智慧绿色数字甩箱运输项目的主要内容。智慧绿色数字甩箱运输项目将有效带动地区新能源重卡、轻量化挂车、集装箱、智能化车载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同时促进了充(换)电站、加氢站建设。项目年产值达到 5.5 亿元,亩均产值 900 万元,税收 2.7 亿元,带动就业 1000 人。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