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

内蒙古:勤练+常展+常演 提升学生美育素养

富丽娟
2021年12月20日16:2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走进乌海市海勃湾区第五小学的音乐教室里,孩子们正在认真的排练,随着老师的手势指挥,一阵阵悦耳的歌声起伏绵延。自“七个一”工作落实以来,学校从兴趣入手,组建了专业的童声合唱社团,带领孩子们感受音乐、了解音乐。合唱团的教师队伍为了提升合唱团水平,适应新时代美育的发展,先后对童声合唱相关文集进行学习,并且在众多网站与平台发表关于童声合唱教学的相关论文,还以合唱社团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小学合唱社团活动有效性策略研究》的课题研究,并通过了自治区级的验收。

乌海市海勃湾区第五小学音乐课堂中孩子们进行气息练习。人民网 富丽娟摄

为强化美育育人功能,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在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七个一”工作中,以问题导向,对学校美育工作有针对性提出具体要求,并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行动计划(2021-2025年)》,推动全区学校美育教育实现“勤练+常展+常演”,着力提升学生美育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逐步完善课程体系和深化推广普及的基础上,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通过搭建“艺朵云 内蒙古美育在线”平台,组织开展合唱、朗诵教师培训班、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组建“全区中小学美育教学实践指导委员会”等系列举措,创新美育宣传方式,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推动美育实践活动发展,构建新时代美育协同机制,加速形成“勤练、常展、常演”模式,初步满足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的需求。

各地各校也在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强化美育育人效果。兴安盟举办中小学合唱指挥教师培训班,集中开展视唱练耳、乐理、指挥法、合唱声音训练、合唱作品排练与指挥等方面的培训,通过行政主导、专家引领、骨干教师带动、专业教师参与的方式,培养了一批声乐、指挥、钢琴伴奏人才,辐射全盟各校合唱团建设及美育工作开展。

兴安盟中小学合唱指挥教师培训班活动现场。人民网 富丽娟摄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桥小学“七彩”课程的研发、实施与发展,把课堂教学普及和社团活动相结合,建立了学生兴趣班走读机制,形成日常教学和特色活动双轨并行的模式,不仅打造出班级合唱团、书法等特色美育项目,也为家长解决了困扰。

金桥小学“七彩”课程系列活动现场。人民网 富丽娟摄

金桥小学“七彩”课程系列活动现场。人民网 富丽娟摄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