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旅游

一条河,一座城市,一段历史……

2021年12月17日08:5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额尔古纳河畔的室韦小镇。

申世宣的幸福一家。

  室韦农牧场奥洛契庄园,“田园综合体”吸引了不少游客。

  白雪皑皑。

  银装素裹。

  冬日的额尔古纳河。

  河边雪景。

  牛儿在河边饮水。

  “百年木刻楞”见证历史,也见证了当地的变迁。

  李海龙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额尔古纳河流域水草丰美。

  扫二维码看视频

  额尔古纳河,全长970公里,千百年来静静流淌,滋润着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

  在额尔古纳市蒙兀室韦苏木临江村,申世宣一家祖孙三代都生活在这里。依托额尔古纳河畔的旅游资源,2005年,申世宣父母搞起了民宿,2009年政府部门扶持发展“家庭游”,当地旅游业快速发展,2018年申世宣与别人合开了小宾馆,如今年收入达到10多万元。

  “听老一辈人说,过去这里条件艰苦,冬天零下50多度,就吃白菜、土豆,交通也不方便。现在可不一样了,交通便利风景美,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来我们这里旅游,看原生态风景。”聊起生活的改变,笑容洋溢在申世宣的脸上。小伙子说,要扎根家乡、建设家乡!

  “风景”变“产业”,“美丽”变“财富”,旅游不仅改变了这里的业态,也改变了每一个人的生活。在临江村,生活富裕了,不少人在海拉尔、三亚、青岛等地买了房子,过起了冬去夏来的“候鸟生活”。

  青山绿水,中俄界河,俄罗斯风情。一条河,一座城市,一段历史……

  吃列巴、做果酱、荡秋千、住木刻楞,高鼻梁、蓝眼睛、黄头发,说着一口地道的东北话……这些都是额尔古纳河畔的别样风情。“我奶奶是俄罗斯人,我爷爷是山东人,我们这里有很多这样的家庭,延续下来独特的文化和民俗风情。”室韦农牧场奥洛契庄园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李海龙介绍。额尔古纳是中国俄罗斯族最大的聚集地,这里的俄罗斯风情见证了数百年的历史。

  茂密的森林,肥沃的土壤,优良的牧场,李海龙的父亲在这片土地上辛劳了一辈子,如今把“接力棒”传给了儿子。“这些年,我们突破传统农业种植,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这片土地焕发新的生机。”谈起未来,李海龙干劲儿十足。

  临河而居,因河而兴。依偎在额尔古纳河流域水草丰美的温暖怀抱,岸上人家勤劳朴实、充满活力,目之所及皆是幸福和谐的动人景象!(文/记者 来春誉 图/记者 马建荃 王鹏)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