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全区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09个

2021年12月17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睿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17日电(李睿)12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区法院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总体成效。

据发布会介绍,教育整顿期间,全区各级法院坚持“开门搞整顿”,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审判职能,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504项,推出便民利民举措621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09个,司法为民效果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有较大提升,司法公信力显著增强。开展“院长带头下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活动,坚持面向一线解决实际问题,高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对下指导76次,深入50个法院、26个人民法庭蹲点联系工作,精准化落实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诉讼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针对诉讼服务便民利民程度不高,全区法院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区法院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站在群众立场谋划工作,向前延伸法院诉讼职能,建立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全区法院诉讼服务由单一的“场所扩张、事务集中、人员聚集”方式转向“平台集成、一网通办、融合共享、资源优化”方向发展,依托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机制、“法院+ ”协作机制、厅网线巡“四位一体”服务机制,实现矛盾纠纷诉前化解、联动共治,推动线上服务、云间庭审等“一体化”诉讼服务机制,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针对审判质效不高突出问题,部署开展“蒙马奔腾”专项行动。全区法院充分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从10月15日开始,统一部署开展了提升审判质效“蒙马奔腾”专项行动,紧盯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质量不高、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明确责任目标、紧盯工作落实,确保全区法院审判执行质效各项指标稳步提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行动开展以来,全区法院审判执行各项指标每周以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3倍的速度在增长,审判执行综合结案率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全国排名上升了6位,诉讼服务中心实质性化解纠纷率提升了13个百分点,简易、小额、速裁程序当庭宣判率提升了7个百分点。

针对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开展“草原雄鹰2021”等专项整治行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高院把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作为顽瘴痼疾整治的重中之重,先后开展了执行领域突出问题“百日攻坚”“以案促改、严明纪律、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草原雄鹰2021”集中执行等多项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执行模式改革,以雷霆万钧之势亮剑执行顽疾。全区法院久执不结、涉党政机关不执行生效裁判、超期未发放执行案款等顽疾问题得到全面系统整治。彻底改变执行实施案件“一人包案到底”或“团队包案到底”的传统办案方式,全节点可监控、全流程可追溯、全过程强监管的执行案件质效管理体系基本建成,打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高效规范的执行环境。

针对裁判尺度不统一、同案不同判问题,扎实推进提升审判能力“三大工程”。自治区高院在2018年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提升审判能力“三大工程”建设,分别是编写《人民法院办案程序指引》和《裁判规则指引参考》,建设“诉讼案例数据库”。《人民法院办案程序指引》涵盖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国家赔偿五大审判业务门类,共计280余万字,由人民法院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行政诉讼案例数据库”汇集了裁判文书、指导案例、公报案例、典型案例及常用法律法规,为人民群众诉讼风险提示、行政机关行政行为合法性评估、人民法院裁判标准统一、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数据服务。《裁判规则指引参考》聚焦审判执行质效核心指标,针对全区法院发回重审和改判较多的案件类型,梳理在办案程序、法律适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炼裁判规则,有效解决审判实践中自由裁量权行使不规范、法律适用不统一等问题。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