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探索推进“1234”工作法

清水河县:奋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局面

2021年12月15日11:09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清水河县按照呼和浩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呼和浩特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标任务,结合清水河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解决基层民族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推进“1234”工作法,奋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局面。

织密“一张网”,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清水河县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创建工作为牵引,由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将民族工作各项任务有机分解,明确各职能部门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充分发动广大群众,促使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真正深入到每一个单位、乡镇、村、社区,确保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能抓到实处、落到实处。

实现“两个提升”,推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八五”普法和“法律八进”宣传活动,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快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试点社区建设,注重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探索将民族团结进步内容纳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和行业规范,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民族领域风险隐患防范意识。

落实“三项举措”,致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一是把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各族干部、学生、群众的心灵深处。二是高举正确舆论导向的大旗,增进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共识。三是弘扬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注重“四个结合”,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一是注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推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民族聚居村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打造各民族共同富裕的样板典型。二是注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借鉴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青豆沟村发展模式,推动民族聚居村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本地龙头企业,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三是注重与全面落实自治区、市、县支持少数民族聚居村经济发展政策相结合,为少数民族聚居、散杂居村兴办改善民生实事,使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四是注重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结合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工作,常态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记者 吕会生)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