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三年市场领域整治工作查办大要案200余件

2021年12月14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实习生兰铭轩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14日电(刘艺琳 实习生兰铭轩)12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衣食住行”市场领域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会通报,自2019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自治区教育厅等七部门开展了三年的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2021年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通过一系列的专项整治,有力打击了市场经济违法违规行为,有效维护了消费者权益。

在开展“衣食住行”领域整治的三年中,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86.09万人次,检查市场经营主体122.25万户次,立案3.89万件,捣毁窝点141个,移送公安机关97件,查办大要案207件,涉案货值2.95亿元,罚没款金额4.09亿元。

在开展“铁拳”行动中,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4.14万人次,检查市场经营主体8.85万户,立案1080件,捣毁窝点10个,移送司法机关6件,涉案货值1524.23万元,罚没款金额2202.16万元,一批突出问题得到集中处置,不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对违法经营行为起到了积极的震慑作用,社会效果明显。

会上,自治区教育厅通报,全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围绕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整治校园和周边食品安全做了大量工作,建章立制、风险防控、专项整治、规范提升、监管创新等都取得了新进展,确保全区学校没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

自治区住建厅通报,2021年内蒙古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在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物业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精准打击。针对房地产历史遗留的“三难”问题,截至2021年11月底,内蒙古累计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共2929个、139.06万套,占比分别为97.8%、99%。其中“入住难”项目310个、12.38万套,“回迁难”项目284个、4.97万套,协助配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解决“办证难”项目2335个、121.71万套。其中已办理分户登记97.43万套,完成率为81%。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通报,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从2021年3月至8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全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积极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8625人次,检查旅行社、景区5865家次,查处违规经营旅行社20家,立案查处63件,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3家,查处导游员26人,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