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精细化农业种植让农户收益翻番

王慧
2021年12月08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农户采摘网纹瓜。合作社供图

“呼和浩特市有三百万人口,每人每天一斤菜,赛罕区的菜量能保证呼和浩特市百分之七八十的量,内部供应是充足的。”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农牧水利局推广中心张喜印介绍说,“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要引导农民从种植玉米等简单作物,到种植高附加值的作物,让农民实实在在富起来。”

呼和浩特市位于北纬41度,种植出的瓜果的含糖量高,蔬菜营养丰富,“干物质”积累以及口感都是一流的。纪喜军是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黄河少镇赛音不浪村果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村民。他种植的“网纹瓜”不仅收获了好的收益,还带动了同村的村民一起致富。

种植出来的网纹瓜。合作社供图

“村子里的土地属于沙地 ,过去种植黄瓜,每年收成只有一半,产量不高。经过去外地考察发现,种植‘网纹瓜’最合适不过了,种植出来‘网纹瓜’瓜形好、口感甜,放置时间长,不容易腐坏,适合长途运输。每年五月开始种植,中秋节就可以上市销售了。2017年试种了十个大棚,一个大棚是一亩地,纯收入一万多元,如今流转了300亩土地,除去投入的费用纯收入很可观。”纪喜军说。

占地六亩的新型自动化大棚。人民网 王慧摄

经过几年的真抓实干和努力发展,随着果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效益越来越好,已经从最初的几户发展到今年的几十户,村民跟着一起种植,从一户一棚到现在的一户几棚,大家的腰包逐渐鼓起来。

省人工,效益高。“网纹瓜”在市场上属于高端产品,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很高。“我们合作社2014年就开始试种‘网纹瓜’,以‘公司+农户+渠道’的模式带领农户们发展产业。从试种到现在,效益很好。”之前一直从事农业工作的李国庆,对于北京等地的农作物市场比较了解。

“由于合作社的大棚是比较高端的自动化大棚,里面所种植的农作物会根据不同月份、不同温度自动调控,包括通风口以及灌溉的配备都是自动化。这样大棚里收成的农作物不会出现断档的情况,土地也不会闲置,大棚利用率很高。”李国庆介绍说。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农牧水利局推广中心张喜印介绍喷农药新装备。人民网 王慧摄

经过不断的积累,恬静赛音种植专业合作社掌握了不同设施、不同地块条件下的多类型种植方案。合作农户在项目中尝到甜头,也积极自发地进行设施修缮维护以及土壤改良方面的投入。大家拧成一股绳,将农业当成事业来干。据了解,高端的农业设施在呼和浩特市已经很常见,赛罕区在发展农业的过程中始终将农户的经济效益放在首位,根据农户发展需求给与技术上的支持与指导,农户的腰包鼓了,日子也更甜了。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