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首府推进园林绿化建设提升城市“颜值”

2021年12月06日09:24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初冬时节,走进草原丝绸之路文化公园,焕发“勃勃生机”的花镜叫人眼前一亮,这是该公园管理处为了丰富园内冬季景观,首次尝试用植物染色剂对植物进行染色,给枯燥的冬日增添一抹色彩。

边走边看,细心的游客会发现这个公园选景有讲究:重点选取园内以及道路临街具有代表性的景观节点进行染色,主要挑选各类观赏草和一年生花卉进行染色。而且,根据层次深浅、高低错落置景,将园内的植物色彩定格在深秋时分,让广大游园者在冬季也能看到五彩斑斓的植物景观,真正做到冬天有雪可玩、有景可赏,吸引更多人从温暖的室内来到室外与大自然互动,在寒冷的冬天感受身边的美好变化,大大增强游园的幸福感。

为了打造“春赏花、夏戏水、秋游景、冬踏雪”的优质公园景观,首府园林部门精细化管理一年四季从不打烊,在对各区各单位进行日常专业指导的同时,对呼和浩特市城市园林绿地中出现的黄土裸露、枯死树、断头绿篱等比较突出的问题,进行集中大督查,只要发现一处,立刻下发整改通知单,几轮督查紧跟其后,直到重点城区内无上述情况为止。

针对绿地设计及养护管理工作过程中缺乏栽植、养护及设计等方面的统一标准,导致许多园林绿地的绿化景观效果不佳,市园林建设服务中心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与北京林业大学携手,共同研究,力推适合本地特点的、切实可行的地方园林标准立项又落地。经努力,《呼和浩特市绿道规划设计导则》《呼和浩特市园林绿化分级养护技术规程》《呼和浩特市园林植物保护技术规程》《呼和浩特市园林绿化植物栽植技术规程》四项地方性标准相继出台,实现城市园林管理从设计到建设、养护、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阶段的规范化,将园林精细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进入冬季,公园工作人员有计划地清园、深翻、修剪、涂白、浇灌冻水,一系列精细化动作,有效减少越冬病虫数量的同时,让树木安全越冬。为了加强公园游园精细化管理,今年以来,园林部门紧紧围绕公园游园绿地的惠民属性,通过优化调整植物配置、维护维修各大公园、绿地基础设施建设、园内水体净化等举措,推进公园游园的特色化建设和惠民性建设,并结合现代化管理手段,充分发挥绿地公共空间的服务功能,旨在营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公园游园景观,让群众幸福指数飙升。

只要天气晴朗,张大娘都会走进家门口的口袋公园锻炼锻炼身体,与邻居们唠唠家常。她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一个脏乱差的小空地,今年,经过园林部门改造,这个曾经绕着走的地方,成为左邻右舍溜达的好去处,夏天可赏花,秋天来观叶,冬天沿着园里的绿道走走,心情格外舒畅。”说到这,她开心地笑了。

今年,园林部门按照“精心”“精致”“精细”的原则,采取针灸点穴、见缝插绿的方式,开辟老旧城区的“微绿空间”,强化微改造更新理念,全面带动老城区城市功能修补,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绿化休憩空间。全年打造了186个口袋公园精品园林空间,让更多家门口的公园随处可见。

今年,呼和浩特市生态园林工作以青城绿道网络建设为生态资源脉络整合基础,以口袋公园改造提升为生态惠民有力抓手,以街景美化提升为拔高首府颜值和品位强劲支撑,全力助推“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对生态美景的获得感、幸福感。

首府园林系统正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提升城市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深入抓好呼和浩特市园林绿化建设,不断推进绿化民生工程,为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之城再添一抹绿。(宋向华)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