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巡察指导督导组:指导督导精准发力,“四个紧扣”助推巡察

呼和浩特市委巡察机构全面总结推广指导督导意见

2021年12月03日09:42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11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巡察指导督导组进驻呼和浩特市委巡察机构,进驻以来,指导督导组多次赴市委巡察组驻地现场指导,通过实地查看驻地情况、座谈交流工作经验、逐项讨论巡察材料等方式,为巡察组提出了操作性强、实用价值高的工作建议,对规范、提升巡察效果有重要作用。

紧扣工作实际,深学细悟培训内容。指导组详细询问巡察组对指导组培训课程的学习研讨情况,特别是对郝朝暾组长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新时代全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所作专题培训的研讨情况。经指导组建议,我市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市委第一轮巡察各组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力求吃准吃透培训内容,对照自身工作查找补齐巡察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巡察工作实践,形成学习心得体会15份。

紧扣目标任务,分解细化监督重点。指导督导组指出,各巡察组制定的工作方案应当具备强大“实操性”,不能大而化之,更不能束之高阁。巡察组立即行动修改实施方案,最终形成工作方案5份,成为巡察专员的工作指引,做到了“目标任务具体明确”“环节流程标准规范”“监督重点细而不繁”“人员分工科学合理”。同时,市委巡察办要求市县两级巡察机构要以“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为遵循,明确为什么查、怎么查、查什么,确保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紧扣程序环节,精雕细研材料清单。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巡察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以发现问题为目的。指导组在指导被巡察单位提供材料清单时指出,查阅材料是巡察发现问题的重要方式之一,但调阅材料务求科学合理,要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否则会使巡察专员陷入堆积如山的资料中,更给被巡察党组织增加不必要的工作量、影响其正常工作。经指导组指导,市委各巡察组明确了调阅资料目的,更加注重巡察期间有重点、有取舍地看材料;明确了资料目录,精炼资料内容、精确语言表述、精准支撑问题;统一了资料“出入口”,考虑对接的统一性,避免多头沟通影响工作效率;合理提供时间,常态化工作的过程性材料立即要,专门撰写报告或需要临时收集的材料给被巡察单位适当准备时间。

紧扣职能职责,落实落细谈话要求。谈话是巡察的重要方法,既可以发现问题,也可以深入了解问题,还可以印证问题。经指导督导组现场指导后,市委各巡察组巡察谈话有了新提高。一是更加体现政治性要求。注重谈话人与被谈话人是平等关系,避免了居高临下、态度生硬等问题。二是更加紧扣提纲。把控谈话节奏更加灵活。三是更加讲究方法。谈话人在询问情况时更加注重避免以“是否”开始的简单问句,适当给出开放式的问题,让谈话对象更加放松,让个别谈话更具连续性。四是更具艺术性。巡察组坚决避免了“考试”型谈话,避免直接让谈话对象答“考题”,通过了解其在工作中贯彻落实情况来印证问题。五是更注重“辅谈人”作用。各组明确了以主谈人的思路为主、辅谈人补充了解的谈话配合方式,确保不忽略谈话对象提到细节问题,提高谈话效率。(记者 苗欣 通讯员 宝聪玲)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