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赤峰市:“四个着力”夯实“双减”基础

2021年12月03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3日电 (刘艺琳)内蒙古赤峰市将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作为“双减”攻坚阶段的治本之策,从“四个着力”上下功夫,强力推进“双减”。

着力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赤峰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双减”推进暨教育质量提升座谈会,市领导、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园长、校长代表围绕区域园校现状、存在问题和困难,对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把脉会诊。会议强调要统筹考虑、系统梳理、深入研究,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科学解决,加快推进评价方式改革,破解减负难题,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着力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机制。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赤峰市教育局、妇联出台《加强和改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创建“政府主导、教育部门主管、专家引领、家长参与”的协同育人机制。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在中小学、幼儿园开设10节“家校社共育与家长学校专业化建设”公益课程。

着力提高作业管理水平。不断加大作业减负提质教研力度,持续开展教学常规调研视导。赤峰市红山区研制出台了《义务教育作业设计指南》,对作业设计做出全面细致的规范和指导,推动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成果,积极推广,发挥“双减”试点地区示范引领作用。

着力破解农村寄宿制小学课后服务难题。阿鲁科尔沁旗先锋小学大胆尝试,突破专业师资不足、设备资源匮乏、服务内容单一的困境,聘请民间艺人、能工巧匠和有专业特长的校外人士充实师资队伍,创新服务载体,将戏剧曲艺文化与校园文化融会贯通,深受孩子、家长的欢迎和认可。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