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让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

2021年12月02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2日电(富丽娟、刘艺琳)12月1日,自治区党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总体情况并解读大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自治区党委新闻发言人郑宏范出席发布会,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自治区纪委副书记潘勇,就今后五年内蒙古如何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让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现场答记者问。

潘勇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党风政风发生积极变化,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蒙古的关键时期,纪委将坚持职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和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性自觉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以“赶考”的清醒,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全力保障自治区各项事业行稳致远。二是切实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内蒙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和国家工作推进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抓监督。加强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监督,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巡视工作的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的重中之重,切实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三是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坚决有力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深入贯彻“两个零容忍”重要要求,始终保持重拳惩腐的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全面彻查矿产资源和金融、政法、供销、国企、高校、粮食购销系统及开发区等领域腐败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以案促改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查、整、治相结合,堵塞制度漏洞、补齐治理短板。找准反弹回潮风险点,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继续狠刹“四风”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切实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内蒙古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加强全员培训,努力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自觉接受最严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保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精神境界和使命情怀,坚决同一切违规违法行为作斗争。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