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不断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2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2日电(富丽娟、刘艺琳)12月1日,自治区党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总体情况并解读大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自治区党委新闻发言人郑宏范出席发布会,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一级巡视员逯敬东,就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场答记者问。

逯敬东说,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区,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做好新时代的民族工作,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内蒙古肩负着重大责任和特殊使命。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牢牢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不断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一是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在各族群众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用中华文化浸润民族团结,推动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二是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健全完善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和政策举措,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

三是推动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奋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聚焦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保障边疆安全和生态安全担重责、做实功,不断夯实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物质基础。

四是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健全完善民族法规政策,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加强新时代安边固边兴边工作。

五是有效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提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能力,最大限度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