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新城区园林树木开启“过冬模式”

2021年11月25日10:46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为了延长花卉植物的生长周期,11月起,新城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陆续回收摆放在道路节点、广场公园和青城驿站门前的多年生木本花卉和宿根花卉,并根据花卉植物的具体情况安排相应防寒措施,让它们可以安心“猫冬”。记者在新城区园林花木基地看到,培育花卉的温室大棚里一盆盆只剩下花根的植物正在“休养生息”。工作人员不停地剪除花卉周围的杂草和枯枝,让这些花根可以得到更多的养分。园林专家会不定期来到基地,与工作人员分析植物长势,适时增减温度、湿度、养分和水分,确保花卉来年可以重复利用,继续装饰城市街区。对于一些对温度要求更为严苛的木本花卉,新城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则将其回收后转送到新城区园林科研所,在更高的室温和可控的湿度环境让这些铁树、非洲茉莉、三角梅等广受市民喜爱的南方花木得以休养生息。

从入冬降温开始,新城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从主要街路、大型花坛和青城驿站门前往回移植这些用于绿化观赏的南方花木。“花木的数量比较多,有些花木体积较大,必须要加倍小心,轻拿轻放,不能伤到花木。”新城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些花木移植回来后,技术人员每天还要精心照顾。“我们每天都会来大棚里观察花木的长势,进行浇水、施肥、修剪等养护工作,还要仔细观察叶片、树干,看是否有病虫害,如果有病虫害要及时处理。如果出现长势不好、遭遇冻害的情况,还要及时打药。这些南方花木确实对温度、湿度要求较高,需要悉心照料。”工作人员说。除了这些需要“特殊关照”的花卉苗木。

进入冬季之后,针对气温骤降,雨雪天气给绿化苗木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新城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利用涂白法、包裹树干、设置防风障、浇冻水、修剪整形等养护方式,为植物安全过冬提供保障。为保质保量完成此次涂白工作,新城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要求养护人员严格按照比例配置涂白石灰,避免在进行涂白工作期间涂白水外溅,保持树穴、地面干净整洁,确保做到涂白的树干高度统一、颜色均匀。“这些树木涂白后一下子漂亮了,既保护树木又美化环境,一举两得!感觉冬天的街道也干净整洁了不少。”家住盛世名筑的李海波看着正在耕耘巷进行树木涂白作业的工作人员说道。

据了解,目前,新城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已全部完成辖区各街道、绿地的树木涂白工作,为下一年度的绿化工作打下夯实基础。除了对树木进行涂白,工作人员还给绿化带浇灌冻水,补充土壤水分,维持土壤温度,减轻植物发生冻害的概率。目前,新城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各相关部门正在有序进行浇灌冻水、树木支撑、苗木保暖防护等基础养护工作。(记者 刘沙沙)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