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人民法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司法为民“不打烊”

张聿修
2021年11月25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按步骤填写然后提交问卷,这两台机器就替当事人写好了诉讼风险告知书和起诉书,相当于配备了一个初级律师。”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赵锦荣在智能诉状辅助终端操作了五分钟,一份风险评估和一份起诉书就生成了。

通过操作智能诉状辅助终端,一份民事起诉状自动生成。人民网 张聿修摄

近年来,赛罕区人民法院不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出网上立案、线上调解、云上开庭、电子送达等更多司法为民、便民、利民举措,推动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网上立案: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的大厅里,安静有序,听不到往日连续不断的叫号声。

今年10月以来,诉讼服务中心开通了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诉讼服务网平台三大网上立案渠道,全面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

赛罕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帮助办事群众网上立案。人民网 张聿修摄

“当事人如果选择在现场立案,从取号到叫号,可能需要等待很长时间。但是现在网上立案只需要5到10分钟操作就能办理成功。”赵锦荣说,今年赛罕区法院推行了便捷的网上立案操作平台,达到初中文化水平的当事人即可自主完成立案。

据介绍,诉讼服务中心安排了5位工作人员24小时在后台审核材料、反馈信息。赵锦荣说,“之前在窗口受理立案一天几十个号,现在每天后台待审案件量都有上百个,在节省当事人时间的同时,我们工作人员的效率也有了提升。”

今年1月至10月,赛罕区人民法院网上立案共审核通过案件3537件,其中,10月份通过网上立案平台提交案件515件,审核通过224件。2021年1月至9月份现场立案数为7214件,占立案数三分之二,全面开通网上立案通道后,10月份现场立案数仅186件,较1至9月份大幅较少。

同时,赛罕区人民法院还设置了24小时自助服务厅,提供领取传票、诉讼风险评估、诉状生成、执行案件查询等服务,实现“全天候”“零等待”“秒生成”的自助诉讼服务新模式,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线上调解:高效便民,零距离化纠纷

11月23日,赛罕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的调解员通过线上调解平台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进行调解,当事人没有达到现场也能线上实时享受到高效便民的司法服务。

赛罕区人民法院调解员正在进行线上调解。赛罕区人民法院供图

赛罕区人民法院全面实行先行调解,凡是当事人起诉到法院的民商事案件,除法律规定不能调解、不宜调解的以外,全部纳入在线调解平台,实现程序分流员在线分流、调解员在线调解、法官在线指导、司法确认在线签署。

赛罕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负责人张俊青介绍,诉调对接中心10月18日正式运行,每天调解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目前每天调解案件数量能达到35件左右。同时,赛罕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依托人民调解平台,在线委派案件,调解员通过视频进行调解。“为了提高效率,方便群众,我们推行线上调解,节省当事人路上的时间成本,从10月18日到现在,我们线上调解成功70余件案件。”

赛罕区人民法院将近三年调解能手调整到诉调对接中心,配备3个“1+1”调解团队,同时对接了8家特邀调解组织。此外,还对接了昭乌达路街道办事处的42家社区机构,通过基层治理的工作人员在前端调解,让矛盾在源头化解。

电子送达:线上一键送达,破解“送达难”

送达是诉讼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司法行为,贯穿了整个诉讼环节,同时送达也占据了法官大量的时间,由于当事人难找、法律意识淡薄等原因,“送达难”成为案件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法院的审判效率。

“您好,某某法官依法向您送达法院相关文书……”一条短信直达当事人的手机,电子送达使得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接收到相关法律文书,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同时送达全程留痕,送达工作更加规范,审判执行效率也得到了提升。

赛罕区人民法院审判辅助事务集约中心工作人员演示电子送达页面。人民网 张聿修摄

赛罕区人民法院审判辅助事务集约中心10月11日成立,将送达、材料收转、电子卷宗随案生成扫描、财产保全、委托评估、司法鉴定等六大类辅助性事务工作集约管理,同时依托网上保全、鉴定、电子送达平台,将分散于审判全流程的送达、保全、鉴定等辅助性工作集中起来,推动线上全流程办理、文书集约电子送达,破解“送达难”。

“传统送达方式耗时耗力,遇到当事人不在家,法院可能会白跑一趟,有了电子送达,既方便了当事人,也提高了法院办案效率。”赛罕区人民法院审判辅助事务集约中心负责人赵宝露尔说,“当事人收到的短信里有一个链接,点击就进入了人民法院送达平台,诉讼文书、传票等都会直接显示出来。”

赛罕区人民法院审判辅助事务集约中心自成立以来至截至11月9日,发起电子送达4977人次,送达完结4273人次(完结率85.85%),送达成功3077人次,成功率为72.01%。

赛罕区人民法院在立案庭成立了诉讼服务、诉调对接、速裁快审、审判辅助事务集约、信访接待五大中心,推进了智慧法院的建设,实现了全流程在线诉讼服务,也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站式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和方便快捷的纠纷解决服务。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