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寻找“人民红”:探访呼和浩特地铁“大脑”

刘艺琳 李睿 孟佳澍
2021年11月1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请出示健康码,配合我们测量体温。”

安检完毕,乘上电梯继续下行,就来到了呼和浩特地铁2号线红色主题站点诺和木勒站的站台层。

在站台层候车的乘客不时拿出手机扫描站台两侧隧道内广告灯箱上印制的二维码,浏览“英雄人物”的故事。

诺和木勒站红色主题站点。人民网 刘艺琳摄

11月5日,“人民红”号主题列车开行,满载党史知识与青城市民见面。

四个红色主题站点分别设置在1号线呼和浩特东站、乌兰夫纪念馆站,2号线内蒙古体育馆站、诺和木勒站,四列“人民红”号主题列车在地铁“大脑”——呼和浩特市地铁运营调度指挥中心的集中调度下有序运行着。

智慧安全的“大脑”

地铁调度指挥中心是地铁运营组织的中枢。调度指挥中心大厅内按调度人员岗位职能分别布置三排工作台位,各岗位调度员协同作业,负责运营线路的列车组织、供电调度、防灾及环控系统运行、应急指挥等集中管理。凡与行车有关的各部门、各工种都在调度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进行,具有统一指挥,控制系统集中,信息处置集中,生产组织集中等功能,可以全方位的对1、2号线列车运行情况及设备运转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综合调度,保障高质量服务乘客。

调度指挥中心第一排:行车调度员负责保障列车按运行图行车、根据客流变化调整运力及突发事件处置等。人民网 刘艺琳摄

“从中心大屏上可以看到1号线的两列‘人民红’号列车已经返回车辆段(地铁车辆停放、检查、整备、运用和修理的管理中心所在地)了”,呼和浩特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英龙望着调度指挥中心大厅的中心大屏说,“在调度指挥中心,对运营线的监控是全过程进行,无论车厢内部、隧道里、设备房间还是车站范围,每一个角落都能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呼和浩特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副主任陆鹏补充说到:“运营线上每一列车的运行动态、每一个系统设备的运转状态、每一站的客流信息都在调度指挥中心的‘眼里’”。

调度指挥中心第二排:电力及防灾环控调度员鲍芒来负责监控电力系统、防灾报警系统以及环控通风系统等相关设备的运行状态,并根据需要做出调整和安排。人民网 刘艺琳摄

王英龙说:“我们地铁行业讲‘联动机’,别看调度人员坐在这里好像纹丝不动,但是他们大脑中思考的内容是全线所有的列车间隔、系统设备、客流流向、生产组织等等,一旦出现突发情况,立即组织各工种人员共同联动,协同配合,迅速进行有效处置。”

呼和浩特地铁自早间轧道车(为首班车“探路”)出库运行至末班车退出运营线,列车需持续运转18小时,最小行车间隔6分钟。如何充分保障地铁运行的安全稳定?陆鹏说:“答案是硬件、软件和人才。”

首先,硬件上发挥了集中控制和调度指挥的功能,调度指挥中心通过集成宽带集群和调度直通电话,实现列车运行监控,通过综合监控系统实时对在线设备状态进行监控,供电、通信、信号等各主要运营设备均能实现冗余配备,当一台设备发生故障,仍有另外一台及以上设备可以维持继续运营。

其次,在软件方面,通过运营管理体系建设,形成完备的运营指挥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及应急处置方案,各部门配置段场调度、生产调度、车站行车综控员等二级生产组织系统,用于组织多系统复杂联动,确保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最后,在人员方面,调度指挥人员均是从一线具备多年行业经验的人员中选拔出来的,个人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必须过关,平时,还通过加强作业标准培训、应急预案演练、业务交流学习、运营事件分析等多种方式提高调度人员的业务能力。

调度指挥中心第三排:信息调度员负责运营信息收发、应急广播发布等工作;值班调度长负责统筹协调班组各岗位的调度指挥。人民网 刘艺琳摄

“地铁安全运营只有开始没有结束”,王英龙笑着说:“自从2019年12月29日开通的第一天起,我们调度人员的运营工作就不会停止。”

守正创新的“大脑”

6月下旬,呼和浩特地铁1、2号线同时提速,1号线旅行速度由30.34Km/h提升至33.03Km/h,2号线旅行速度由32.86Km/h提升至34.07Km/h。

地铁系统除了日常的升级维护,还有许多与时俱进的重要升级,重要升级好比“大脑”开发。王英龙说:“比如今年开展的1、2号线信号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了1、2号线运营车辆系统、信号系统的互通功能,当某条线路如遇客流激增时,都可以利用另一条线路电客车进行支援,这也是呼和浩特地铁持续用创新技术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重要实践。”

呼和浩特地铁将城轨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信号系统互联互通、可视化接地等新技术与传统技术深度融合,通过5G传输技术,使调度人员更快速、更全面的掌控运营信息情况。王英龙表示,城轨云平台得到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高度认可,是国内轨道交通首个线网级,统一承载安全生产网、企业管理网、乘客服务网多业务的大型云平台应用项目,为城市轨道交通的高质量发展和智慧城轨的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对全国智慧城轨和城轨云建设也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调度指挥中心。人民网 刘艺琳摄

王英龙说:“我们地铁指挥调度中心的每一个职能分布类似神经网络中的每一个神经元,通过神经元将指令汇聚到决策者,由决策者发布命令,再指挥各个神经元机构来具体运作。”

调度指挥中心于2018年4月20日正式开工,总建筑面积7.076万平米,初期配备1、2号线的综合调度及指挥功能,于2019年11月投入使用,并为未来预留共计7条地铁线路的调度指挥和控制功能。王英龙表示:“呼和浩特地铁以‘守正创新 行稳致远’为发展理念,结合未来呼和浩特市‘十四五交通规划’和城市发展需要,及时研判客流分布特征,开展运能配置策划,积极聚焦与安全运营相关的更多先进技术,不断优化力量配置,为呼和浩特市的发展发挥更为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