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前不塔气村:解决燃“气”之急,暖屋更暖心

2021年11月03日19:35 | 来源:新赛罕V
小字号

“今年用上天然气取暖了,真是又省事儿又方便,以前烧煤生炉取暖的时候,家里一会儿冷一会儿热不说,煤炭还搞得家里特别脏……”家住赛罕区敕勒川路街道前不塔气村的杨树琴,聊起往年冬天取暖,那叫一个愁。过去,煤炭作为农村平日里生活离不开的能源,每逢取暖季,运煤、储煤、烧煤、倒炉灰的工作量就要翻一倍,还会不可避免的产生煤烟四起、灰渣乱飞的现象,安全问题也成了冬日里的“心头之患”。

今年,小小的火炉撤掉了,温暖变得触手可及,给村民们换来了大大的幸福感。从去年10月开始,随着前不塔气村燃煤散烧综合整治煤改气工程的实施,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煤改气”带来的便利与实惠。杨树琴说,现在这么舒适的冬天,要归功于他们家今年冬天取暖方式和做饭方式的改变。村里架起了燃气管道,天然气通进了村民家,政府为大家配置了暖气片等采暖设备,加装了燃气采暖热水炉、燃气灶具的厨房布局井井有条。过去城里人做饭的场景,如今也出现在农家小院里。“煤改气”让乡村生活变得干净方便,杨树琴和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煤改气”带来的好处。

“感谢党,感谢政府为我们着想,解决了我们的供暖问题,让我们享受到‘煤改气’的福利,我们今年能够暖暖乎乎的过冬了,真的太感谢了……”村民代表武文泉激动地说道。“心系群众担使命 排忧解难守初心”“高效服务为百姓 尽职尽责献真情”金灿灿的大字在红彤彤的锦旗上格外引人注目,村民们自发为街道和中燃公司送上了锦旗以表心中的感激之情。前不久,赛罕区敕勒川路街道党工委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并积极协助中燃天然气公司进行入户调查走访,根据实际情况,将前期因房地产遗留问题导致供热困难,协调其他供热途径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前不塔气村红五楼大院纳入改造范围,为百余户村民们解决了供热问题。

天然气进村入户是推动城乡一体化、提高农村居民生活品质的惠民工程,排除万难全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不仅暖了村民们家家户户的住房,更暖了老百姓的心房。截至目前,赛罕区敕勒川路街道前不塔气村已完成改造4800余户(院落),除不具备改造条件的户(院落),改造率达90%,着力保障全部村民温暖过冬。(鲁艳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