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首府:大力培育“六大产业集群”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2日09:29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市委对呼和浩特市未来五年产业发展提出新的目标和要求:在产业定位上,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重要要求,首府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民营经济,重点培育“六大产业集群”。

——培育以乳业、草种业为龙头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围绕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形成“研发-生产-市场”的全产业链,牵引带动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做强做优,全力建成“世界乳都”。

进入10月气温逐渐转凉,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施工现场,车辆来回穿梭、塔吊起起落落,大型机械轰鸣,壮观的建设场景令人振奋,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紧张施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年产6万吨高端婴儿奶粉项目总投资21.19亿元,总体占地面积520亩,共有七大单体,目前奶粉工厂的工程量已经完成75%以上,七大单体均已封顶,进入设备安装和装饰装修阶段,项目整体将于2022年5月底投产。”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奶粉项目助理经理汪磊介绍说。

在奶粉项目七大单体全部封顶的同时,这里液态奶工厂项目的工程量也完成了50%。随着项目的逐个落地,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将整合全球性资源,构建起千亿级奶产业集群式发展与一二三产融合式发展的新格局。

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快马加鞭建设的同时,位于和林县的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新建的蒙牛八期大低温板块项目年内即可部分实现投产。

——培育以绿色电力为基础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加快煤电清洁化、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将能源开发和生态环境治理相结合,大力发展新能源和综合智慧能源,全力推进清洁能源基地开发,积极布局储能、分布式光伏等新产业、新业态,全力构建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呼市合作,努力为呼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平说。

“龙源电力作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要在首府清洁能源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未来五年我们将在呼市投资300亿元,开发建设400万千瓦的风电和光伏产业,为打造零碳城市、零碳县城、零碳园区贡献力量。”内蒙古龙源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艺峰说。

——培育以节能低碳为方向的现代化工产业集群,按照“能化一体”思路,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积极发展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促进煤化工、石油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将按照呼市今后五年总体发展思路,依托一百万吨乙二醇项目,投资建设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新型精细化学品延链补链一体化项目,有效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未来五年,我们将充分利用呼市产业和资源优势,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全力推动首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化工事业部二部副部长金鹏对首府和久泰未来发展都充满信心。

——培育以电子级硅材料、智能技术为引领的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电子级硅单晶、碳化硅、碳纤维、富勒烯、新能源动力电池新材料、芳纶纤维有机新材料、陶瓷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制造、风电设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壮大。

随着中环光伏单晶硅五期项目投产达效,呼和浩特市光伏单晶晶体年产能55GW,已形成了全球质量最优、单体规模最大的高效单晶硅材料研发与制造中心。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将积极支持中环领先生产大直径半导体硅单晶并实施扩能升级。延伸扩展电子级硅单晶、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等高端产业链。加快建设半导体级单晶硅重点实验室,支持集成电路用单晶硅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培育壮大发电装备、输配电装备、储能设备、新能源充电装备、电力成套设备生产、安装和运维产业。

——培育以生物疫苗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动生物疫苗提档升级、原料药企业向成品药和制剂延伸,扶持中(蒙)医药发展壮大。

记者在金宇国际生物产业园了解到,总投资25亿元的金宇国际生物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已经投产使用,目前包括全球最大的口蹄疫疫苗生产车间在内,产业园里的4个车间、12条智能制造生产线已全面投入使用。二期项目中外合资动物疫苗生产车间正在加紧建设中,将于今年年底完工。

“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疫苗的智能制造,将疫苗生产的全部工艺参数、生产规程与工业4.0的控制技术深度融合,确保了疫苗质量的均一稳定和保护效果高效。”内蒙古金宇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竞告诉记者,金宇生物已经在和林格尔新区围绕生物医药形成了整体产业布局,为首府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日,金宇生物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金宇生物实现营业总收入8.4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61%。

——培育以大数据、云计算为特色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加快布局新兴数字技术产业,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业,建设“草原云谷”。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是全国唯一的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具备发展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项目的巨大优势,吸引了一批填补自治区行业空白的专精特新项目纷至沓来、竞相入驻,中国北疆最大规模的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落户新区;自治区首条、年产10万台清华同方服务器生产线已在新区投产;中国银行总行金融科技中心和林格尔新区项目加快推进……新区充分发挥国家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优势,先后获批“国家火炬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成为第14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核心区。同时,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内蒙古)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的重点建设片区,新区数据信息等产业已纳入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列入到了国家“新基建”主要支持区域。

“下一步,首府将聚焦‘六大产业集群’,抓紧制定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抓好在建项目的基础上,认真谋划一批新项目,使每个产业集群都有一批重大项目来支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邢俊平说。(李海珍)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