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加大力度整治涉企违规收费问题

2021年10月08日09:39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专、精、实”原则,大力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以“服务员”身份,做优化营商环境的践行者,以“裁判员”身份,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坚决防止乱收费给企业“雪上加霜”,为实现首府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价”护航。

在工作中一是专项治理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以下简称“四供行业”)公共企业收费。组织专门力量,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依法依规进行检查。据统计,全市共有“四供行业”单位113家。今年以来已检查供水单位9家、供电单位9家、供气单位8家、供暖单位23家。同时针对转供电违规收费的重难点问题,继续开展专项检查,要求各旗县区建立转供电主体台账、督促转供电主体及时执行政府定价、及时清退不合法收费。对全市15家重点转供电企业召开行政约谈会,通报每一家企业在收取电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应采取的措施和相关工作要求。2019年至2021年8月,全市共退电费2310.95万元,惠及终端用户35135户,查办相关案件31起。二是专项治理行业协会商会、行政服务收费。针对行业协会商会方面,下发《关于开展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检查的通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治理的通知》,归集整理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两级行业协会商会名单,其中自治区民政厅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462家,市民政局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281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两级民政部门登记行业协会商会名单下发到各属地市场监管局,组织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部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使用规定票据、是否按照协会章程规定明码标价收费,在检查中未发现违规收费问题。针对行政服务方面,某公司利用行政机关的行政权力向旅馆业经营者以“运行服务费”名目违规收取322.5万元,目前已完成退费269.38万元,剩余退费已经登报公示仍无法退还,已做没收处理。

涉企收费点多面广量大,涉及市场主体多,涉及行业领域多,涉及主管部门多,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基础研究、问题分析,在自身工作突破的基础上,联合多部门开展行动,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记者 祁晓燕)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