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产业强 村貌新

2021年09月22日11:01 | 来源:鄂尔多斯发布
小字号

“村民要致富,产业是根基。多年以来,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立足实际,通过不懈的努力,集中精力发展特色产业,如今全镇产业兴起来,村民钱包鼓起来,从而助力乡村振兴。”近日,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党委书记李茂说。

提到吉格斯太镇的产业,蛇肯点素面粉莫属。在以蛇肯点素面粉为主导产业的示范带动下,吉格斯太镇又发展了打瓦壕糜米、金银米饭、张义城窑牧草、阿吉泰甘露、红葱牛肉酱等多个产业。产业兴旺了,村民逐渐富裕起来,对生活水平和质量有了新的追求,于是促进了全镇乡风文明逐渐向好,村容村貌和人的精神面貌向好。

做强产业

“我家以前种植小麦,每年小麦成熟后,也卖不上好价钱。蛇肯点素面粉厂建在村子里后,我就开始大面积的种。今年我家种植小麦20多亩,亩产量达450公斤,每斤收购价1.3元,小麦收入达2万多元。”蛇肯点素村小麦种植户高二保说。

“今年,吉格斯太镇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不仅种植户不同程度实现增收,还在黄河边筑起了一道靓丽的绿色屏障。”高二保说。由于小麦产业规模大、品质好、远近闻名,吉格斯太镇申报注册了“蛇肯点素”商标。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农民增收致富离不开产业。近年来,吉格斯太镇在做大做强蛇肯点素面粉产业的同时,全镇共有耕地18万亩,其中规模经营8万亩。今年种植籽粒玉米8.35万亩、小麦1.5万亩、豆类1.2万亩、马铃薯0.65万亩、葵花、麻子等油料作物0.7万亩,鲜食玉米、果蔬、花生等特色种植1万亩,牧草种植5.5万亩。粮精饲比例为60:9:31。全镇共有牲畜约17.28万头(羽),养殖奶牛0.77万头、肉牛0.28万头,绒山羊7.2万头,肉羊3.7万头,猪0.48万头,禽类4.85万羽。

目前,东方希望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兰天牧业万头奶牛养殖项目已建成投产;山禾奶牛养殖,星连星基础母牛、肉牛养殖项目已开工;瑞象生猪养殖项目正在积极筹备。

畅通交通

“几年前,村里的路大多数都没硬化,通行非常不方便。” 张义城窑村村民田战地说。交通因素制约了村里经济的发展,后来随着路面相继硬化,交通变得通畅,村里先后引进多家农业公司带动了村里的产业发展。

“我一直在内蒙古正时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农业基地打工,一月的收入6000多元,以前从没有想过在家门口也能挣钱。”张义城窑村村民王冬说。村里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他自己也收获了丰厚的收入。一条条路硬化好了 ,让群众出行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田战地说。

提升品质

“自从我们家门口有了小广场后,每天傍晚,大家吃完晚饭,就会到广场上,聊聊天、跳跳舞,感觉跟城里人一样在享受一种健康高雅的生活。”蛇肯点素村村民王金维说。

物质上不断富裕,村民的精神生活也日益丰富。蛇肯点素村还重新修建了村活动阵地,农家书屋,成为村民闲暇时的好去处。“现在日子好了,村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大家跳广场舞已是平常事。春节期间回家的村民更多,大家聚在一起更热闹。”蛇肯点素村党支部书记庄晓宇说。蛇肯点素村村民追求健康高雅的生活方式,只是吉格斯太镇村民生活的一个缩影。

今年,吉格斯太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行“选树榜样”积分奖励,通过赚取卫生评比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以吉格斯太发布公众号负面曝光的方式反向激励;加大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督查力度,以乡村振兴一览图建立健全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吉格斯太镇网格化全域治理配备工作人员共计259人。

吉格斯太镇深入推进“户积、村收、镇转运”的垃圾集中处理模式,配备保洁人员104人,建成垃圾转运点3处,设置各类垃圾桶、垃圾箱、垃圾池750个,发放到户垃圾分类桶900套1800个,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100%。(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