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鄂尔多斯聚焦“双碳”目标 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2021年09月07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

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揭牌仪式

人民网鄂尔多斯9月7日电(记者 白建平)9月7日上午,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成立暨“科技兴蒙”项目签约活动正式启动。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和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共同为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揭牌。

活动现场

签约活动现场,共签订11个“科技兴蒙”签约项目。通过签订一批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人才培养合作项目,通力合作实现各方的互利共赢,为鄂尔多斯建设创新型城市奠定基础。

签约仪式

同时,鄂尔多斯市政府、鄂尔多斯高新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三方共同成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研究院,研究院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担任院长,共同推动地方煤炭资源绿色开发利用。

活动现场

鄂尔多斯位于黄河“几”字弯腹地,东、西、北三面黄河环绕,是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能源效率偏低,能源资源型产业增加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90%左右,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80%,单位GDP能耗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

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杜汇良在致辞中表示,未来鄂尔多斯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强化绿色低碳技术供给,着力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动能,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着力提升绿色低碳效能。深化制度改革,加强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绿色低碳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不断丰富绿色低碳发展实践。

颁发聘书

活动现场,为相关院士专家颁发聘书,借助院士和专家的智慧为鄂尔多斯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问诊把脉、献计献策。

据了解,鄂尔多斯市碳中和研究院由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研究院是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新型研发机构,主要从事碳减排、碳转化、碳捕捉、碳封存技术研发与服务,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为企业提供科技中介服务,为鄂尔多斯市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是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学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