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五项行动”为乡村振兴护航

2021年09月03日21:2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乌兰察布市地域面积广阔,偏远农村牧区面积占比较大,农牧民人口占比高。如何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振兴成为了一大难题。近年来,该市以开展党组织核心引领、“五强”支部创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员队伍建设管理“五大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以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开展农村牧区党组织核心引领行动,将组织体系“建起来”。通过构建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和农牧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各种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农村牧区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推进有力。1285个嘎查村实现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团组织和妇联组织全覆盖。新一届嘎查村“两委”换届完成后,在嘎查村党组织领导下,积极推动各类村级配套组织完成了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4207名,妇联成员6674名,团组织成员3793名。同时,建立了村级各类组织职责清单、村级各类组织集中议事和村级各类组织向党组织述职报告等制度,切实加强和改进了党组织对其他各类组织的领导。

开展农村牧区“五强”党支部创建行动,党建基础“强起来”。以“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为目标,围绕建设“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的“五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创建463个嘎查村“五强”党支部,带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确立“点、线、网”系统推进工作思路,将开展“六横四纵”交通沿线农村牧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五强”党支部建设协同推进、融合共促,大力建设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示范长廊,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开展农村牧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行动,短板弱项“补起来”。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排查整顿标准,在嘎查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村级阵地建设滞后、信访矛盾问题突出等软弱涣散情形等基础上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建立包联整改机制,由各级领导结对包联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开展“一村一策略、一案一整顿”,全面提升整顿工作水平。在苏木乡镇初验、旗县市区复检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组建检验收工作组,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开展实地抽查验收,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开展农村牧区党组织制度执行力提升行动,组织生活“活起来”。以提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实效为重点,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部组织生活“第一课”,征集党员需求,按需制定活动计划,以过“政治生日”、轮流讲党课、轮值办活动等方式激发党员参与热情。结合各地不同情况,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党建直通车”“两微一端”等网络平台和远程载体,开展组织生活区域联办、网络连通相互观摩,实现互促共进,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同时,采取派员指导、随机抽查、定期签阅、活动纪实、视频抽查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进行指导督查,推动组织生活真正开起来、真正受欢迎、真正有效果。

开展农村牧区党员队伍建设管理强化行动,先锋模范作用“实起来”。着力从强化源头管理、开展教育培训、突出典型引领等方面持续用力,提升农村牧区党员的政治素质和发展技能。有针对性地将年度发展党员指标向农村牧区倾斜,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贯彻发展党员“十六字”要求,严把人选入口关。围绕党的理论、政策、法规和党的百年奋进历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大力开展农牧民党员培训工作,近三年累计培训嘎查村党支部书记118期11983人次,实现了农牧民党员轮训全覆盖。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立“九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外出务工农牧民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务工不误学。广泛开展典型选树和宣传,用身边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引导广大农牧民党员学先进、赶先进。(王宏波)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