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内蒙古这样做

富丽娟
2021年08月30日17:2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段时间以来,“双减”工作备受关注。2021年7月24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政策指出,要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8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专门通知,拟对各省“双减”工作落实进度每半月通报一次。

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内蒙古近期作了哪些工作?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召开自治区“双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通报“双减”政策在全区落地的进展情况。人民网 富丽娟摄

有序推进: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部门

自教育部“双减”工作调度会以来,自治区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成立自治区教育系统“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第一时间组织盟市教育行政部门对全区“双减”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全面压实属地责任。

同时,自治区党委编办特事特办,批复同意自治区教育厅设置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自治区本级和12个盟市103个旗县(市、区)已全部建立了监督举报平台,并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和邮箱;各盟市完成社会监督员队伍建设工作,目前全区已有社会监督员1280人。

截至8月22日,自治区平台收到举报信息383条,查证属实56条,通过跟踪督办,对22家校外培训机构给予处罚,对违规参与补课和违反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要求的28名教师分别给予辞退、解聘、降级、调离教学岗位和批评教育等处理。

多措并举:规范校外培训秩序

自治区教育厅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班子成员“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涉及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任务,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借学校名义招生和占用学校资源办班收费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

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5项重点治理任务进行安排部署,8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治,10月底前完成对各地专项整治情况的督查,到2021年底前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指导各地教育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存在安全隐患、违规办学、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超前超纲教学、组织学生竞赛等问题的机构依法依规全面开展排查工作,并建立周报告制度。

截至8月20日,全区12个盟市共摸排审批(备案)学科类机构2772家,全部为线下机构,现已全部暂停培训业务。其中,休业、停开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机构2596家,暂停整改及注销学科类培训机构176家。

切实减负:为学生提供健康成长环境

2021年上半年,自治区先后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特别规定了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禁止教师利用微信群、QQ群等布置作业、公布考试成绩、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等,坚决防止“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为了保障政策落地见效,5月至6月期间,内蒙古组织各盟市教育督导部门采取明查暗访、访谈师生、电子问卷调查等方式,对166所学校“五项管理”工作进行交叉检查,有效缓解了学生校内作业负担过重问题,为学生提供了健康成长的校内环境。

配合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政策,学校服务性收费、代收费政策已经出台,课后服务财政补贴政策已经达成一致意见,正在履行程序。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有7个盟市21个旗县(市、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织开展了暑期托管服务试点,涉及学校及其他托管场所84个,参与学生1512人,参与教职工295人。

据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内蒙古还将建立起完善周调度制度、开展对口督查检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发挥监督举报平台作用,做好“双减”工作,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真正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