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通辽市:强强联手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21年08月26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走进直播间解读和谐劳动关系。

“通过开展专题宣讲、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深入到企业、工业园区、商业街区等进行和谐劳动关系的集中宣传。根本目的就是增强企业依法用工的意识,提高企业关爱职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积极性。”

8月26日,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辽市总工会、通辽市工商业联合会走进直播间,通过广播电视台的《人社政策直通车》节目,大力弘扬“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和谐文化,现场解读和谐劳动关系相关法律法规。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往小了说,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往大了说,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通辽市总工会作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成员单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增强职工获得感为目标,大力推广集体协商工作,采取了‘三见面二提高一统一’的方式,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到企业宣讲和谐劳动关系法律法规。

通辽市总工会法律女工部负责人海燕介绍,“三见面”是指约见企业法人、企业工会主席和人力资源部主管,“二提高”是提高企业法人、行政人员和工会主席的认识,提高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合同的质量。“一统一”是统一企业法人、企业行政人员和工会主席的思想。

通辽市为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积极健全和完善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制度,确保人社、工会、工商联各组成部门履行好各自职责。人社部门牵头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开展宣传活动,选树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打造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实施重点企业用工指导计划、实施企业薪酬指引计划等工作。工会以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为抓手,对企业规章制度、劳动用工、工资待遇、保险福利、休息休假、劳动保护、安全卫生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进行“法律体检”。工商联组建律师服务团和商会调解组织,教育引导民营企业经济人士正确解读劳动法律法规,增强企业依法用工意识,自觉关爱职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与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

据了解,通辽市目前已完成劳动用工网上备案11472户(其中企业10184户),涉及职工201858人。上半年签订集体合同129份,覆盖职工20577人;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12份,覆盖职工34872人。(王海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