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市: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2021年08月17日09:0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今天我要讲的党课主题是‘从三次谈判看中国骨气、志气、底气’……”近日,乌兰察布市司法局机关党支部的普通党员“微党课”开讲,年轻党员郑鹏从台下走到台上,从学员变成老师,娓娓道来的讲述、生动详实的史料吸引了许多党员群众的围观。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今年以来,乌兰察布市以“组织工作提升年”为契机,推动组织生活开起来、受欢迎、有实效,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主动性彻底调动了起来。

  “今年雨水充足、草场丰茂,有的牧民准备增加养殖量。怎么做既能处理好草蓄平衡问题,又增加收入?”在四子王旗格日乐图雅嘎查党支部会议室里,全程旁听了组织生活会的牧民代表图德布率先发问。

  “我们正在以‘党员中心户+合作社+牧户’的模式推广短脂尾戈壁羊新品系,通过统一养殖服务,进行科学养殖,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直面问题,党支部书记朝鲁孟也不含糊。

  开门办会评议、倾听群众心声,这正是格日乐图雅嘎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一大特点。当天,18名牧民代表全程列席会议。他们不仅进行现场提问,更对嘎查支委班子提出意见和建议,支委班子成员当场认领问题,作出整改承诺。

  察右后旗各级党组织建立了“固定活动日”制度,每周确定一天,统一主题、统一内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中心组(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专题党课等组织生活,有效推动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连日来,全市2417个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相继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6万余名基层党员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深刻剖析、踊跃发言,谈感受、讲体会、寻不足、找差距,将组织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

  与此同时,乌兰察布市还重点提出建立健全组织生活考勤、公示、通报等监督管理制度,大力推行组织生活全程纪实管理办法,全面提升党员管理水平。在集宁区马莲渠乡大十号村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内,陈列着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的全程纪实档案,详细记载了每一名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这些档案将成为支部党员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

  组织生活规范了,如何提升吸引力成为了一个重要课题。乌兰察布市从工作实际出发,不断拓展组织生活内涵,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党建直通车”等平台和载体,推行组织生活区域联办、主题活动轮值办和组织生活观摩办等做法。

  8月6日,商都县七台镇商海社区党支部联合包联单位党组织开展“除蒿草、防过敏、助健康”主题党日活动。“5个党组织的47名党员分工协作,清除了近1600平方米蒿草,大家都说这次组织生活过得有意义!”商海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文全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检验各级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质量提升成效,乌兰察布市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基层党建“对标五强、提升五力”行动走访督查工作的通知》。今年6月起至今,各级组工干部、市县直属党(工)委班子成员、苏木乡镇(街道)党务干部“三类群体”按照要求深入基层走访督查1010个嘎查村党组织,发现问题767个,解决问题737个。同时,组建11个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组,常态化对各级党组织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督查指导。(记者 宋爽 通讯员 张雨)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