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公安:办事“零距离” 服务“心贴心”

2021年08月10日10:0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包头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户政工作人员在深入落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要求的基础上,不断推出亲民、惠民、便民、利民举措,主动上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您的事就是我们的事,请放心!

7月25日,山西大同暂住昆区北沙梁的倪大爷,在骑电动车回家途中,不幸遭遇车祸,造成颅内损伤,昏迷不醒,因车祸中将身份证等所有证件丢失,需要进行补办。昆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得知此消息后,主动到医院看望老人,安慰倪大爷不要着急。

“您的事就是我们的事,请安心养伤!”民警承诺在倪大爷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8月7日上午,昆区公安分局民警带上移动办证设备,联系倪大爷的弟弟一起前往包钢三医院住院部,为倪大爷补办了身份证。

“大爷,放心吧,我们一定为您补办好身份证,请您安心养伤。证件下来后,我们会给您送到医院的。”在旁边照料倪大爷的弟弟听着这番话激动的说不出话。

您家在哪里?明天一早就去!

6月29日下午17时,一位年轻的女子来到包头市公安局光辉小区派出所户籍业务受理点,“我妈下不来床,我想给她办个居住证,但不知道该怎么办?”该女子挺难为情的问到。“您先说一下详细情况。”经户籍民警单红艳耐心询问得知,这名女子的母亲孔某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因异地医保报销需要办理居住证,但孔某卧病在床无法行走。“您家在哪里?我们准备好电脑和照相器材,明天一早就去您家里办理。”

30日早上,单红艳和光辉小区派出所内勤辅警杜鹏前往孔某的家中,为孔某采集了居住证照片和信息,并第一时间办好了居住证。

土默特右旗纳太村村民陈某,今年已经21岁了,但是因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症,身体已严重变形,因一直卧病在家,所以家人没注意办身份证的事。现在要申请低保,却因为无证犯了难。

6月3日,得知情况的沟门派出所户籍民警刘晚霞和管区民警连博一起到陈某家中,上门给陈某办理了身份证。身份证下来后,户籍警刘晚霞送证到家,陈某高兴地说:“我也有自己的身份证了。”

“此一行,尽管解决的是小事,但对陈某一家来说真是解了燃眉之急,我们民警的心里也是暖暖的。”民警连博想起这件事感慨道。

请不要愁,我们一定帮您解决

固阳县下湿壕镇的鲁某某,今年56岁,1995年6月从陕西洋县来到下湿壕镇,嫁给了西卜子村的村民马某某。由于常年不出门,根本不知道身份证、户口需要更换、迁移这回事。随着年纪增长,需要办理新农合和养老保险,由于无户口,导致其无法办理,没户口就成了家最“愁”的事。“不怕,也不要愁,我们一定帮你解决。”下湿壕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两次发函,多次与其原籍地派出所电话联系。在几位民警的不懈努力下,鲁某某原籍派出所民警终于找到了其最原始的户籍信息登记表,出具了鲁某某在当地的已销户证明。按照落户工作有关要求,下湿壕派出所的民、辅警主动代替鲁某某跑腿,实地到鲁某某现居住地走访村干部、老党员和同龄人,为鲁某某开具一系列证明,最终完善入户相关材料后,为鲁某某顺利入户。

5月13日,下湿壕派出所民警将崭新的户口簿送到了鲁某某的手中,她家的“愁”事顺利得到解决。没过几日,一面“为民办事关怀备至 为民排忧情深似海”字样的锦旗送到了下湿壕派出所。

你们工作忙,那就我们进企业办

5月中旬,包头市公安局哈林格尔派出所了解到,九原工业园区部分居住在企业宿舍的务工人员有办理居住证的需要,但上班时间工作忙无法外出,期盼着当地派出所能给帮助解决。哈林格尔派出所主动联系到企业负责人,商议将企业需要办理居住证的人员进行统计,按照规定准备人员信息资料,然后根据员工休息时间安排户籍民警进企集中办理居住证。

5月20日,户籍民警杜娟带领工作人员,在园区集中为76名企业员工办理了居住证,以实际行动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了公安力量。

户籍民警处在服务群众的最末端,也是最前端,包头市公安局广大户政工作人员始终牢记使命,在岗位上默默奉献,为群众办理了一件又一件事实。达茂旗百灵庙镇的“马大街”就是典型的代表之一。

百灵庙镇派出所的户籍民警马珍萍,从事户籍管理工作二十多年。二十多年来,她默默付出,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对辖区内老百姓的情况如数家珍。也因为这样,老百姓给她起了一个响亮的外号——“马大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包头公安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老年人、伤病者、在校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办理户口簿、身份证、居住证3万余人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出的甜蜜幸福果,都甜在了群众的心里面。(杜永强、王文山)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