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哈沙图村的“现代范儿”

2021年08月08日08:0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游客在哈沙图村光亚“云上农场”参观游览。记者 安寅东 摄

近日,走进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哈沙图村,在绿色田园采摘,品味原生态美食,体验乡村民俗,静享田园慢时光,充满“现代范儿”的农村农业令人心旷神怡。

相比乌兰木伦镇的其他行政村,哈沙图村没有可开采的煤炭资源,“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传统农牧业是村民唯一的收入来源。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该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两委”决定在田园上做“文章”。旗、镇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因地制宜为该村引进龙头企业,村企联合发展“田园+现代农业”,打造集乡村旅游与科技农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至此,村里有了产业,村民不再靠天吃饭,土地流转、家门口打工,不仅增加了收入,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也提高了。

清晨,迎着和煦的阳光,光亚“云上农场”开门纳客,伊金霍洛旗第二小学学生闫锦渊跟着家人来到这里。蔬菜不是种在地里,而在空中;秧苗不长在土里,而在水中……望着眼前的景象,他不由得惊叹,“太神奇了,原来蔬菜还可以这样种!这里不仅好玩,还让我增长了知识。”

“‘云上农场’是哈沙图村田园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鱼菜共生’的种养模式,集科技研发、示范、推广、销售于一体,从种养到销售,全程实现智能化、现代化。”“云上农场”负责人宋亚一打开了话匣子:“‘鱼菜共生’是一种集蔬菜栽培与高密度鱼养殖为一体的生态种养系统,鱼产生的排泄废物为农作物生长提供富足的营养,经农作物净化的水又可作为养殖水循环使用。”宋亚一正在组建产业联盟,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传统农业升级和变革。

农场一角,刚刚采摘下来的蔬菜新鲜翠绿等待发运。工作人员曹敏一边麻利地打包蔬菜,一边向记者讲述在这里工作最直接的感受:“过去,大田里种什么全凭经验,种成什么样全凭天气,卖成什么样全靠运气。现在,20天左右的种植周期,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电脑全自动操控,这样的耕种速度和管理方式,省时省力,种出来的菜因为绿色、健康,供不应求,自然能卖上好价钱。”

曹敏在“云上农场”做育苗、包装等工作,月工资4000元左右。党组织引领、企业带动、农户抱团……在曹敏眼中,这一切已经成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这样的生产组织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改变了传统种植观念和生产模式,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农业生产的认知,也催生了一批像宋亚一这样的“新农民”,不但实现了助农增收,还蓄积了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白墙黛瓦、亭台楼阁、蜿蜒小路、野花野果,哈沙图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小康图景愈加清晰,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在这片沃土上肆意铺展开来。(记者 戴宏 宋爽 李晗 安寅东 郝雪莲)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