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将从五个方面专项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2021年07月26日09:32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7月23日,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召开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按照自治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呼和浩特市将从五个方面着重开展专项整治,一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借学校名义招生、占用学校办学资源、办班收费专项整治。二是开展违法违规举办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今年暑假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停止培训活动并集中开展年检。三是开展中小学校及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培训行为专项整治。四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超前、超纲培训、学前“小学化”专项整治。五是开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专项整治。

会议要求,呼和浩特市教育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要把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要政治任务来对待,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原则,层层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利用基层现有综合执法力量,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强化督查落实,确保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会议要求,要坚持疏堵结合,推动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减缓学生家长对校外培训的依赖。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引导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诚信办学。要加强风险防控,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营造良好氛围。(记者 苗青)

相关新闻

呼和浩特呼和浩特市教育局致信各位家长

树立正确教育观念 理性看待校外培训

7月23日,为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及家长的经济负担,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就校外培训有关事项温馨提示,希望家长配合帮助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

信中希望家长能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孩子的素质养成和学业水平,关键在于调动孩子的学习主动性,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养成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家长要理性看待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不能脱离孩子实际,盲目跟风从众,让孩子拥有自主、阳光、健康的学习生活空间。而假期是孩子课业负担较轻、家长陪伴孩子时间较长的一个时期,是开展家庭教育的有利契机,广大家长要引导孩子合理安排暑期生活,指导孩子科学使用网络,与孩子一起分享读书、旅游、游戏带来的快乐,与孩子一起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健康体魄。

信中希望家长们能理性看待校外培训。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集中规范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少数校外培训机构仍然存在违规办学行为,侵害了家长和学生的利益。主要表现在:一是办学追求高额利益。许多校外培训机构属于企业性质,把培训当作逐利的手段,将教育与金钱挂钩,收费逐年增高,加重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二是违规办学屡禁不止。有的培训机构办学场所不达标,疫情防控不到位,安全设施难以保障,从业人员无资质,极易引发各种纠纷。三是师资队伍良莠不齐。有些培训机构教师无资质,教育教学经验不足,教育质量和效果得不到保证。

信中说,由于校外培训机构过度关注学生成绩,刻意强化应试教育,采取“超纲教学”“超前教学”、学前“小学化”等方式,违背了党的教育方针,违背了少年儿童成长规律,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家长和学生心态焦虑。目前,全国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均处于治理整顿阶段,广大家长要提高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辨别能力,切不可受其蛊惑、盲目交费,谨防上当受骗,确保家长合法权益免受侵犯。

信中欢迎各位家长监督、举报。同时公布举报电话:18547189783(微信同号),0471-4606936、4607673、4606415;举报邮箱:hszzjswgbkjb@126.com;呼和浩特市教育监督举报平台www.hhhtjy.org.cn。(记者 苗青 实习生 贺萌)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