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筑巢引凤”出实招 民营企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富丽娟
2021年07月21日19:4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项目签约仪式。人民网 富丽娟摄

7月20日,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举办,并举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在本次大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重点推介了内蒙古的几大产业。石泰峰指出,内蒙古具有发展新能源的良好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我们正在谋划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热忱欢迎业内优秀企业前来投资新能源、建设新能源,与内蒙古一道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内蒙古的现代煤化工、稀土新材料等产业规模全国领先,热忱欢迎更多的行业领军企业前来深耕细作,与我们一起在优质资源基础上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内蒙古是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规模全国领先,我们正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热忱欢迎广大网信企业前来投资布局,共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内蒙古具有发展现代农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绿色优势,热忱欢迎农畜产品加工领域的更多龙头企业前来发展精深加工,共同开发利用好内蒙古的绿色农牧资源。内蒙古有着丰富多样的生态系统、壮美多彩的自然风光,我们正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热忱欢迎更多大型文旅企业和各类资本前来投资开发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让更多游客了解内蒙古、走进内蒙古、爱上内蒙古。

石泰峰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郑重表态:“我们一定竭诚为所有到内蒙古投资发展的企业提供有力保障和优质服务,全力打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让各位企业家朋友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

大会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本次大会共组织全区12个盟市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38个,涉及能源、农牧业、节能环保、数字经济、装备制造、建材化工、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12个重点领域。项目合同协议中正式协议项目42个,框架协议项目96个。其中,涉及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项目32个。

这些项目投资落地必将对助力内蒙古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活动现场,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对内蒙古的投资环境充满着信心,我们感受到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在近期我们还有近200亿元的项目要落地,涉及到智慧城市、风光互补、氢能等战略新兴产业,也涉及到乡村振兴,很多都是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要为内蒙古未来的发展助力。”

正威国际集团北京公司总裁、内蒙古区域总裁张逸华表示:“要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的资源优势和现在政策优势、环境优势,进一步打造企业在内蒙古的产业,助力北疆社会经济发展。”

在此前的6月5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专门举办“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为宣传推介内蒙古,助力内蒙古招商引资搭建了平台。在此次推介会上,内蒙古自治区12个盟市准备了一大批涵盖现代能源和煤化工、农畜产品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制药、生态环保、新型材料、现代物流、旅游文化、对外开放等领域的项目,向全国各地的企业进行了推介。

近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突破口,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若干规定》《关于依法保护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鼓励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努力营造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2020年度内蒙古的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继续上升,已达14.67亿元,收入总额已达6351.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8%和8.68%。今年前四个月,全区规上企业实现营收4890.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87.9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5倍,成绩斐然。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