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广聚天下英才来呼创新创业

《呼和浩特市吸引人才政策10条(试行)》正式印发

2021年07月15日09:27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7月14日,呼和浩特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呼和浩特市吸引人才政策10条(试行)》进行详细解读。该政策是呼和浩特市历年来力度最大的人才政策,围绕各类人才最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从安居保障、子女上学、配偶就业、父母生活补贴等方面,提供一揽子精准精细、贴心周到的服务,最大力度吸引各类人才来首府施展才华、创业发展。

已经正式印发的《呼和浩特市吸引人才政策10条(试行)》传递了呼和浩特市求贤若渴,广聚天下英才的强烈信号。

“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支持建立事业发展平台,支持企业引才育才,支持总部企业、上市企业发展,吸引大学生在呼就业创业,吸引家乡人才回呼创新创业,建立引进人才‘直通车’机制,提供全方位住房保障,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为驻呼机构及人才提供服务。”发布会上,市党员教育和人才中心主任石磊介绍了呼和浩特市吸引人才政策10条的主要内容,并表示呼和浩特市充分考虑人才发展“量”的积累,瞄准大学生安家立业各方面关键点,在软件方面,推出“青城人才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便捷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父母养老等一揽子精准精细、贴心周到的服务。硬件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相应的人才公寓,为高校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购房补贴。

呼和浩特市科技局承担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项目、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选拔管理、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政产学研推用银”创新联合体、人才飞地、研发投入资金奖补等6项工作。市科技局副局长朱艳梅表示,大力引进和培育引领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在产业瓶颈上取得重大突破的人才(团队)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可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

呼和浩特市吸引人才政策10条中明确,大中专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申请在呼落户“零门槛”。公安部门还将为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便捷上门服务,实现高层次人才落户“零跑腿”。

呼和浩特市吸引人才政策10条出台,给予高校毕业生最强资金支持和奖励:符合条件的创业人才可申请最高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毕业5年内大学生创办创新企业,经评审最高给予20万元无偿资助。支持大学生在呼就业,对呼和浩特市特色优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新引进人才,与企业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工作一年后给予博士研究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2万元一次性人才奖励。 

持中小微企业招聘应届及毕业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对依法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每新招聘1人给予企业2000元奖励。对市域内非公企业新招聘的应届及毕业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给予租房补贴,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分别按月给予1000元、800元、500元补贴,发放时限为2年。对在市域内非公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毕业5年内首次在呼购房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3万元补贴。同时,为了解决好新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新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偶按照“有工作的优先对口安排、自主创业的提供担保贷款、未就业的发放生活补贴”的原则,分层次解决来呼就业问题。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父母在呼生活的,每位老人每年给予1万元养老服务补贴。(记者 阿柔娜)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