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看呼和浩特市怎样增绿护蓝

2021年07月15日09:17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青城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底色愈发靓丽。

持续实施大气污染治理。今年,呼和浩特市把应对气候变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初步制定了《呼和浩特市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绿色首府的实施方案》。已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始编制《呼和浩特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呼和浩特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并根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要求,正在开展重点行业碳排放数据的核查工作。在严控企业无组织排放方面, 15家企业为矿山治理企业和70家工业企业完成了可视化、智能化监控系统建设,并接入市生态环境局监控平台。在加强臭氧管控方面,市生态环境局出台了《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高温月份臭氧污染临时管控的通知》,重点从工业企业、建筑领域、餐饮业等六个方面提出了16项具体管控措施。在推广使用低(无)VOCs含量的涂料、油墨、胶粘剂和清洗剂等原料方面,经前期摸排,涉及整改企业共计7家,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大黑河入黄河口、喇嘛湾、万家寨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运维管理,浑河微型移动水质监测站、小黑河固定水质监测站已正式投入使用。对标银川市水环境治理成功经验,采用“前端自然湿地+石墨烯光催化+后端自然湿地”组合工艺,已正式建成大黑河水环境治理石墨烯示范工程。在主要流域设置25处分段考核断面,将断面水质达标情况作为对旗县区考核的主要依据,实行定期通报奖惩,共收缴相关地区补偿金1346.35万元。积极推进重点涉水企业外排水提标改造,阜丰生物科技公司、金桥电厂、中环光伏、中石油呼市炼油厂、齐鲁制药5家企业提高外排水回用率,减排废水67万吨;中海油天野化工完成外排废水提标改造;蒙牛乳业外排水全部接入盛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大唐托克托发电厂实现废水零排放,减少废水排放约40万吨,有效减轻了对大黑河水质的压力。清理整治二级水源保护区内企业132家,完成率为100%;21个“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全部完成。

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动态调整了2021年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建立了市域内疑似污染地块清单、污染地块清单、污染地块优先管控名录,正在督促责任单位开展土壤初步调查,落实风险管控或治理修复措施。编制完成了《呼和浩特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计划》,23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全部完成监测并公示报告。三联金山化工、三联化工共安装低汞触媒转换器152台,完成率为100%。17个建制村全面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均已达到考核要求,饮用水卫生检测合格率100%。(记者 刘沙沙)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