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大家齐参与 同学同行受教育

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三个突出”特色闪耀防非处非宣传月活动

2021年06月25日10:1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6月,为配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下称《条例》)实施,在总行和监管部门悉心指导下,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引领示范作用和金融宣传“轻骑兵”优势,深入贯彻“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的年度宣传教育主题,三个“突出”特色推进防非处非宣传教育活动。

突出《条例》普法宣传成效。《条例》普法宣传是今年防非处非宣传月活动的核心内容,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着力做好内部教育辅导和外部宣传引导活动。通过一图读懂《条例》等形象化、易于理解的宣传形式,引导员工深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明晰职责义务,强化员工行为管理,坚决预防行内人员参与非法集资。同时,帮助群众提升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识别、应对和抵制能力。

突出防非处非风险警示。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结合金融环境变化实际情况,持续更新防非处非宣传教育重点。今年,重点警示财富管理、房地产、线上教育等领域以及新型潜在风险。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分享典型案例、宣传“四看三思等一夜”法,向群众主动推送当前非法集资性质特征及主要手法,提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警示参与非法集资的后果。

突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把防非处非宣传活动与日常金融知识普及有机结合,向群众普及正常借贷和非法集资的本质区别,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氛围。积极宣传“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宣扬‘保本高收益’等一夜暴富思想往往伴随着金融诈骗”等风险防范理念。同时,将防非处非宣传同防范电信网络诈和跨境赌博、反洗钱、征信合规、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等宣传主题结合起来,努力提升群众的金融素养,营造主动举报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

防非处非工作事关守护群众财产安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增强政治责任感、工作使命感和紧迫感,将一步深化防非处非常态化工作,筑牢防非处非风险防线,保护好小家、引导好大家,远离非法集资,共同守护好美家园。(张剑 雎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