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在广场、商场、小吃街总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纵使披星戴月 只为城不染尘

2021年06月24日11:13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环卫工人辛苦工作

晚上到广场、商场或小吃街溜达溜达、乘乘凉,是不少人入夏以来最惬意的生活。而您在享受这份惬意的时候,是否注意到身边还有很多环卫工人正在路灯下辛勤工作?

夜已深灯已亮 他们还在辛勤工作

夏季天气炎热,呼和浩特市街头的烟火气也越来越浓。6月22日20时,中山路依然人流涌动,有人在闲逛,有人趁着晚上天气凉爽购物、逛街,也有人在街边品尝美食。随着人流量的增加,不文明行为也让干净整洁的街道环境受到了影响。

“天气热了,很多人会买饮料解渴,但是喝完之后却不能将饮料瓶扔进垃圾桶,有的扔在了共享单车的车框里,有的放在了过街天桥的扶手上,还有的丢弃在路边,这样的行为既不文明也给环卫工人增加了不少负担。”市民张先生说。

走访中,记者看到烟头、包装袋、饮料盖被随意丢弃的情况最为普遍。为了保障街道的干净整洁,环卫工人不停地清扫。

22时30分许,很多人来到如意河音乐广场乘凉。记者看到一个小女孩吃完雪糕随手将雪糕棍儿扔在了地上,一位环卫工人见状立即走上前将雪糕棍儿扫进簸箕里。

“天气热了以后,广场上每天晚上11点多还有不少人。人多了垃圾就多,雪糕棍儿、包装纸、用过的纸巾、坏了的玩具等各种垃圾都有,我们要及时将广场上的垃圾清扫干净。”60岁的环卫工人赵师傅说。

“针对夏季居民夜间纳凉、娱乐活动增多的实际情况,我们重点加大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及商业街区的清扫保洁作业力度,并适当延长夜间保洁作业时间,采用‘歇人不歇岗’的方式确保垃圾随落随清。同时严格作业管理,加大人流密集场所的消毒消杀工作,确保环境卫生质量。”新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徐慧告诉记者。

22时24分,府兴营天府花园小区附近的几家饭馆门前依然热闹不已,很多人在此撸串儿喝酒,几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地面上的垃圾。“针对夏季生活垃圾量大的特点,我们对主次干道增大了巡回清扫力度,对辖区主要道路延长保洁时间,定期清理背街小巷、学校周边等卫生死角。我们还持续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保持区域内道路路面湿润,使道路更干净、空气更清新。”徐慧说。

在旧城北门附近的小吃街,每到晚上,各种样式的小吃会吸引众多人前来品尝。记者看到在每个摊位附近都摆放着分类垃圾桶,消费者食用美食后会将竹签、包装袋等垃圾投入垃圾桶中。

“现在人们的素质提高了,会将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只要我们及时倾倒,不让垃圾桶满溢,就能更好地维护环境卫生。”环卫工人张师傅说。

随后,记者来到西万达广场看到这里聚集了不少人,大家锻炼健身、休闲放松好不热闹。环卫工人也增加了对此处的清扫频次,以保障这一区域的环境卫生。

环卫作业“升温” 维护市容市貌

据了解,除了增加广场和居民生活区等重点区域的保洁时间,针对夏季垃圾增多易产生异味的情况,新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还加强对果皮箱、垃圾桶周边环境卫生的清理,增加垃圾清运次数,重点增加辖区人流密集区域的垃圾巡回收运频次,合理调配保洁力量,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最大限度地避免垃圾腐烂变质。

“晚上10点左右就有摊主过来摆摊,一直会持续到次日凌晨5点,因此会产生大量垃圾。夏季气温高,必须快速清扫和消杀。每天上夜班我们都要不停地清扫,及时倾倒果皮箱里的垃圾,确保环境整洁。我们还要对路面进行冲洗,对垃圾桶进行消杀、除味、除菌,做到果皮箱摆放整齐、倾倒及时。”环卫工人赵师傅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气温不断攀升,环卫作业也开始全面“升温”。为给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回民区环卫部门多措并举,加强环境卫生保洁,全力提升夏季环境卫生水平。

“夏季天气比较干燥,产生的扬尘增多,不仅影响了环境卫生,还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为有效抑制扬尘,净化环境,我们充分发挥机械化清扫的优势,持续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根据实际情况延长道路深度保洁时间,采用‘人歇车不歇’的作业方式对主次干道进行不间断湿扫保洁,持续保证路面湿润。如有扬尘或道路抛洒、污渍等情况,则进行小范围洒水清刷。与此同时,加大动态化管理力度,要求环卫人员做到勤走、勤看、勤捡,对城中村、绿化带及公共区域的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清理,确保清扫保洁无缝隙。”回民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科副科长康战勇说。(记者 李娟 马妍)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