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乌兰木伦河3号桥通车!

2021年06月23日17:30  来源:鄂尔多斯头条
 

6月23日,乌兰木伦河3号桥正式通车!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汇良,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市委常委、副市长金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巴雅尔,市政协副主席乌兰出席通车仪式。

6月23日上午,鄂尔多斯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乌兰木伦河3号桥建成通车,阿康两地基础设施、教育资源、公共交通、商业民生等领域互联互通进一步加深。

乌兰木伦河3号桥由鄂尔多斯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建设,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大桥全桥长348米,为中承式复式钢箱拱桥,半漂浮体系,设计时速为50km/h,桥梁上部结构主拱为外倾式钢箱拱,向道路中心线外倾17°,副拱为内倾式钢拱,向道路中心线内倾45°,形成双飞翼造型,远观犹如鲲鹏展翅,寓意着鄂尔多斯人民志存高远、勤劳上进,鄂尔多斯市未来各项事业发展前景广阔。

乌兰木伦河3号桥于2019年6月下旬开工建设,是目前世界首座同类型最大跨度双飞翼景观特大桥。大桥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始终坚持“高品质、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的建设理念,攻坚克难、精心筹划,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在工期紧、任务重、环境复杂、气候多变的困难条件下完成了项目建设,实现了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标准化管理的集成应用。

开工建设以来,乌兰木伦河3号桥取得了首次将超高矩阵支架应用于双飞翼景观特大桥施工及受力体系转换、首次在北方高原地区应用钢STC+高黏高弹SMA沥青桥面组合铺装施工技术、在内蒙古地区首次成功应用冬季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共创立18项技术专利,荣获BIM应用技能大赛国家级一等奖等多项国家、自治区级荣誉。

乌兰木伦河3号桥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实鄂尔多斯市城市路网结构,改善市民交通出行,促进康伊片区深度融合发展,提升乌兰木伦湖景区观赏品质。(赵心茹 赵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