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涛:建好思政课一体化培训及示范机制

李睿

2021年06月22日15:5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成涛在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观摩培训会上致辞。人民网 李睿摄

盛夏已至,盛事开篇。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内蒙古高校纷纷组织开展“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

6月22日上午,自治区大中小各类院校教师代表齐聚内蒙古师范大学,召开以“学党史、强学科、兴课程、育新人”为主题的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观摩培训会。

会上,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成涛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学校思政课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殷切期望、对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深邃谋篇。”

据了解,3月17日,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雅丽在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现场会上提出,要抓住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全区大中小学做到上下贯通、步调一致,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中,实现大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的“同频共振”。

成涛在致辞中表示,要高站位扛起使命担当。思想性、政治性是思政课的基本属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是课程的首要任务。这其中,教师队伍是关键,要着力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只有首先在思政课教师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要深刻把握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重大意义,强政治、深情怀、新思维、广视野、严自律、正人格,努力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成涛在会议上强调,要系统化推动任务落实。思政课必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个人的成长、成熟、成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整体规划思政课的总目标,科学设定不同学段的阶段性目标,并将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教学内容,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

怎样打造特色亮点,成涛表示,要牢固树立“大思政”理念,在教材一体化、教学一体化、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管理一体化、科研一体化上积极探索。要探索建立由大中小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共同组成的、不同层级的理论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集体备课中心,将分散在各学段的思政课教师集聚起来,围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开展集体攻关,共同探讨教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和特殊困难。要建好思政课一体化培训基地,制订培训方案,分阶段、分层次开展教师培训,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要探索建设一批体现一体化的示范学校、形成一批优质示范课程,以此带动相邻学校、相近课程、相关教师共同发展。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