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坡村换新颜 红色血脉代代传

王慧

2021年06月22日11:2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老牛坡“红色革命主题广场”。人民网 王慧摄

巍峨的山岭、雄伟的长城,走进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县老牛坡村,村南村北山岭连绵,位置非常偏僻。从空中俯瞰,这个小村庄横卧在清水河县最南端的北堡川内,与山西省毗邻。这里是革命老区,是抗日战争时期晋绥交界地区成立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作为连接晋绥抗日根据地与陕甘宁边区、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重要交通枢纽,老牛坡村党支部为抗战胜利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然而,因这里自然条件差,当地发展长期滞后。近年来,清水河县加大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力度,建设老牛坡红色教育基地,现已形成以老牛坡党支部旧址和展览馆、北堡抗战遗址、北堡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等10多处教学点,成为远近闻名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老牛坡红色教育基地。人民网 王慧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走进清水河县老牛坡红色教育基地,参加红色教育活动的党员们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参加红色教育的党员王斌说:“身临其境体验革命老区简朴的生活方式,才能从中查找自身不足,通过学习党史,让我们重新思考应该如何以群众为中心,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清水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牛坡党员干部教育中心负责人魏云斌说,2017年6月运行以来,教育基地已培训学员4万多人次,接待自治区内外游客累计10万多人次。一期教学基地可住宿将近100人。由于一期接待能力有限,县里从2019年9月开始建设二期工程,今年6月20日起已开始运营。二期工程项目占地面积是17650平米,住宿以窑洞风格为主,共有91个标间,可容纳180多人,东侧的综合楼一楼还设置了农产品展厅,以及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展馆、讨论室、餐厅等。

清水河县委常委、挂职副县长苏和介绍说,清水河乡村振兴创新联合体建立以后,内蒙古农业大学与清水河老牛坡红色教育基地开始“联姻”,农大的师生可以到老牛坡村进行党性教育活动,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基地实习就业。另外农大艺术系的学生可以到北堡村的写生基地进行免费设计、绘画文化艺术墙,同时学校还联系了清水河制作瓷器的企业,联合设计制作“红色文化创意产品”推动当地的旅游相关产业发展。

老牛坡红色教育基地。樊天雷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让党员干部现场重温红色故事、红色记忆、红色精神。6月1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带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走进清水河县老牛坡村,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读入党誓词。随后的学习会上,在听取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后,王莉霞在讲话中指出,老牛坡的这面党旗,飘扬着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飘扬着砥砺奋进的革命传统,飘扬着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是激励全市上下不断前进的宝贵财富。

老牛坡红色教育基地。樊天雷摄

现如今,大力挖掘乡村旅游潜力,把产业发展好,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表率,已经成为清水河的发展定位。下一步,清水河县将以做强红色产业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之一,不断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公开招录引进人才,为持久发展提供人才动力,并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挖掘整理有关红色老牛坡的史迹资料,从深层次提升培训基地文化内涵与知名度。同时丰富红色教育内容,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加快推进红色教育园区建设,提升培训接待能力,在食、住、行、研、学、游等方面满足不同培训群体的需求。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