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区群众出门能“定制”客运班线了

2021年06月22日09: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有班车直接通到敖伦布拉格,我们就相约来看看‘梦幻大峡谷’,现在有‘定制客运’,打个电话就能叫车,很方便的。”6月8日一早,其木格和她的几个老姐妹就从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出发,来到敖伦布拉格镇阿拉善沙漠国家地质公园游玩。

  针对各苏木镇距离远、跨度大,农牧民群众出行困难的实际,从2020年起,阿拉善左旗定制化客运班线正式启用。目前,已开通巴彦浩特至银川、巴彦浩特至敖伦布拉格等三条定制客运线路,投入7座客车8辆。定制客运班线的开通,彻底改变了传统客运“站到站”的模式,为旅客提供“门到门”“点到点”“随客而行”的客运服务新模式。

  内蒙古幅员辽阔、地广人稀,农牧民居住分散。近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的原则,以农牧区群众满意为总要求,以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扎实推进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对城镇化水平较高、经济基础较好的旗县,灵活采用城市公交延伸、城乡公交、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等模式推动全域公交发展;对于需求严重不足或条件差的地区,采取电话预约通车方式,通过宣传公告,发放便民联系卡,满足农牧群众出行需求。截至目前,全区具备通客车条件的776个乡镇和11046个建制村已全部通客车,通车率100%。

  一大早,居住在乌珠穆沁草原深处的其其格就把刚做好的奶皮和奶豆腐打包好装上三轮车,送往离家20多公里外的毛登牧场快递服务站。两小时后,这些奶制品被搬上通往锡林浩特的客运班车。“我们不仅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捎货下乡,带货进城’的服务,也为辖区内企业推出兽用药品、易损备用件下单寄出等定制服务项目,不仅方便周边的农牧民群众,也能提高客运班车的效益。”锡林运通公司工作人员刘文敏说。

  锡林郭勒盟“快递下乡”工程是内蒙古首个交邮合作项目,该项目以汽车站的固定班车线路为主,在途经的苏木乡镇和嘎查村客运站、邮政、快递服务网点建设服务站。截至目前,已与89个苏木乡镇(嘎查村)班车签订合作协议,完成50多家快递企业出港快件过机安检,实现了与全国快递物流网络互联互通。

  内蒙古以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为载体,积极发展特色客运服务,建设类型多样、特色鲜明的个性化农村客运:兴安盟开通了乌兰浩特至阿尔山火车站、伊尔施飞机场等旅客集散地和重点旅游景点的定制客运班线;鄂尔多斯市在旅游高峰期开通成吉思汗陵、响沙湾旅游区和恩格贝生态景区定制旅游班线,提升城乡客运和城乡公交服务乡村旅游的能力。同时,加快完善农村客运发展体系,不断提高农村客运服务水平,加快构建“内通外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呼和浩特市为解决偏远旗县群众出行不便问题,采取开通扶贫客运专线方式对原有电话预约通车进行优化升级,开通扶贫专线28条,投入车辆32台;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政府投入390万元购置10台新能源公交车,用于优化建制村公交线路。包头市达茂旗、通辽市奈曼旗、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采取电话预约模式,开通农村客运定制出行服务,解决出行需求不足问题。

  近年来,内蒙古将油价补贴退坡资金全部划拔给各盟市,助力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仅2016—2019年度实际拔付农村客运退坡资金就达到318197.11万元。加上各地政府和财政部门的支持,将调整后的城乡道路客运油价补助资金优先用于农村客运发展,确保农村客运“开的通、留的住”。

  年初,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又下发《关于扶持农村牧区客运发展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巩固全区具备条件建制村100%通客车和城乡客运一体化的工作成果,完善农村牧区客运扶持政策,建立农村牧区客运财政补贴机制,将农村牧区客运纳入本级公共财政预算,鼓励主要苏木(乡镇)建设集客运、物流、商贸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加快促进农村牧区客运从“通得了”向“通得好”转变。(记者 冯雪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