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河履职不间断 碧水清河入城来

2021年06月19日12:24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新的一天,对赛罕区农牧水务局河湖股股长李利俊而言,从徒步巡河开始。作为河湖日常管护队伍中的一员,他与其他队员一起,准备在呼和浩特市开展的河湖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中,打一场漂亮的碧水保卫战。

“天气越来越热,水系一旦长期补水不够,水体不流动,就会在坝与坝之间形成死水,滋生水绵。这两天,责任单位加大了巡河力度,一旦发现水绵或其他废弃物,会第一时间通过巡河App,上传图片,与我们一起为净化水质出份力。”李利俊边走边看,边向记者介绍,今年,呼和浩特市组织了河湖管理保护“春季”行动、“百日攻坚行动”,主要对河道“清五乱”建立问题台账,发现一处、清除一处、销号一处;联合检察院、环保、自然资源等部门对大黑河及其支流进行巡查,坚决打击大黑河上游河道内非法采砂行为;加大入河排污口监管力度,联合环保、城建、城管等部门全面查清辖区内河道各类排污口情况,建立台账,对河道内非法排污口、市政管网范围内小而散的排污口全面进行清理整治。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目前,呼和浩特市90%以上的河流都属于黄河流域,赛罕区河段是其中的一份子。为了做好呼和浩特市治水工作,实现水为人民而利,呼和浩特市召开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2次会议明确提出,河湖长制本质是责任制,各地各部门要压实领导责任,四级河湖长要知责明责、担责负责、履职尽责,坚决扛起河湖保护治理的政治责任。为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底线思维,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各级河湖长对责任河湖进行巡河履职,一旦发现河道“五乱”问题,现场督办。

6月1日,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启2021年河湖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恰在此时,市公安局赛罕区分局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成功打掉了一个破坏生态环境、违法倾倒固体废弃物的犯罪团伙,“河长+警长”机制初显成效,为呼和浩特市河湖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开了一个好头。而在河湖联动机制中,还有“河长+检察长”“河长办+环保+城管”等等,一系列“+”在河湖长制工作中“见行动、见成效”,一次次出彩,有力推动了呼和浩特市河湖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

到目前为止,各旗县区先后召开县级总河长会议22次,河长制专题会议50次,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县级河长、乡镇级河长、村级河长,还有各河段的巡河员,总计巡河26927人次,对境内河湖管理范围内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乱排等涉河湖违法违规问题再排查、再清理,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各旗县区联合当地综合执法、检察院等部门排查发现河道“五乱”问题174个,已清理155个,剩余19个正在清理中;累计清理垃圾2.94万吨,疏浚河道67.4公里,拆除违章建筑273平方米,清理整治排污口13个,为首府百姓构建 “美丽河湖、幸福河湖”保驾护航,真正叫河湖靓起来,水质好起来,水域美起来。(记者 宋向华)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