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尔沁区:倾力打造宜居幸福城

2021年06月17日09:4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近年来,通辽市科尔沁区坚持把城市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的主抓手,立足主城区的发展定位,按照“拉大框架、完善功能、提升品位、集聚人气”的发展思路,全力以赴打造宜居之城,城市品位不断提升,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辽河公园是通辽市主城区地标性公园,是具有美化环境、休闲游憩、健身娱乐、传承文化特色的民族地域综合性公园。65岁的篮球爱好者侯青林是一位铁路退休工人,打篮球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从年轻时候只要有时间就到各大公园的篮球场上打球。现在打篮球不仅为了强身健体,还与热爱篮球的年轻人打成一片,成为队友们的忘年交。

“建这个场地开始就在这玩儿,在休息时候总想来玩玩儿,也是为了锻炼身体吧,这个环境特别好,为我们业余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条件。”侯青林说。

在大小公园中随处可见的各种健身器材、完善的公共设施、优美的绿化观赏带,给需要健身、休闲放松的不同年龄段市民提供了舒适的环境。为进一步做好公园广场维护养护工作,提升市民游园体验,今年来,通辽市园林绿化管护中心对全市各公园广场地面、体育器材等设施进行了维修。

通辽市园林绿化管护中心工程管理科科长蔡峰说:“西拉木伦公园游乐场将对12000米硬化地面进行拆除并重新铺装,对1000米地下排水管网进行铺设,避免因暴雨出现积水现象。”

目前,游乐场内原有硬化面已全部拆除清运完毕,排水管网铺设完成,地面平整、垫层浇筑已完成3000平方米。

“今年我们在继续完善薰衣草花田的基础上,又在辽河公园东段新建两片芍药花田,播种50亩花田,各项目预计将于6月底全部完成。” 蔡峰说

近几年,科尔沁区着力打造宜居城市,城乡面貌呈现深刻变化。除辽河公园外,主城区的西拉木伦公园游乐场和三角公园维修改造也正在进行中。为打造宜居环境,科尔沁区持续完善公园、广场等基础设施,加强园林绿地提升改造,优化城市格局,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宜居科尔沁不断努力。近年来已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72个项目回迁入住问题,1.58万户居民得到及时有效安置。515个老旧小区、101栋单体楼提升改造高标准完成,1.4万余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高质量落实。“煤改电”工程完成改造面积25万平方米,减少耗煤1.3万吨。“厕所革命”完工3.9万户,行政村综合整治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累计投入资金20.8亿元,硬化亮化背街小巷33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占道经营、露天烧烤等一系列城市顽疾全面攻克,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8%,为通辽市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吴玲玲 王常城)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