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实现高盐水处理零排放

王丽曼

2021年06月16日11:53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近日,准格尔旗国资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投资1.43亿元建设的高盐水处理零排放一期项目已经接近尾声,待项目投入运行后,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将实现高盐水处理零排放。

准格尔旗国资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是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唯一的污水处理厂,承担着园区内多个化工企业的工业污水处理重任。虽然年实际处理污水达160.23万吨,但是其中少量的高盐水却一直无法实现零排放。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确保园区环境质量安全,准格尔旗国资燃气热力有限公司自2020年起,正式启动高盐水处理零排放项目一期工程。等一期工程建成以后,浓水就全部通过零排放项目进行处理,处理之后产生的中水全部回用到园区各单位,蒸发出来的工业盐,全部外运,再进一步进行利用。

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5273万平方米,分两期规划建设。一期工程建成高盐水处理零排放系统规模每小时60立方米,日处理1440立方米。项目投入运行后,将采用国内煤化工废水处理零排放先进工艺,对高盐水进行回收浓缩。处理后的中水水质指标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中工业循环冷却水补水标准;浓水则将通过纳滤预分盐后,进入多效蒸发器进行蒸发、结晶,提取出高品质氯化钠、硫酸钠作为工业原料回收利用,实现资源化利用。 (记者 王丽曼)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