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姐妹24年的坚守

2021年06月11日10:1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高铁一日千里、技术无远弗届、网络四通八达,当“变革”“创新”“进步”成为这个时代的关键词,还有谁在强调坚守?在建行内蒙古区分行金融科技部就有这样的一个团队,清一色的七位女同志用24年的坚守换来了分行系统24年的安全平稳运行。

坚守机房——“换成任何人,感受都是一样的”

在建行有一个十分重要却鲜少有人知道的岗位,它守护着系统安全运行,它是员工和客户永远看不见的“系统护航员”,它需要全天24小时、全年365天一秒不停的有人在岗守护,它需要长期熬夜,作业时精力高度集中,它高强度、快节奏几十项工作事项24小时内要耐心完成3遍......乍一听,这样的工作岗位肯定是男人的天下,但在内蒙古分行,1997年组建起的第一代系统运行女值班员团队,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代的系统运行女值班员,一干就是24年,为了守护系统安全,在这个岗位上献上了一辈子最美好的青春。

常润非、杨荣、陈林、张丽峰、王艳煜、王艳春、肖燕七位女值班员,三班倒,24小时值班,没有白天与黑夜,没有正常的周末与假期,婚假坚持只休三天,产假坚持到去医院生产才休,不能陪伴孩子高考,不能守在老人病床前,作息时间永远不能和家里人一致......

常润非说:“因为工作的特殊性, 7个人中总要有两个姐妹要坚守岗位,所以,24年来我们从未一同参加过一次会议、一次部门聚餐,但是,我们这个团队已经习惯了有信息及时互相分享,我们相互依赖、互相信任才让我们一起坚持到现在。”

“值班室里24小时都要有人坚守,接班后就不能出去,工作期间看不到其他领导同事,因为我爱人也是从事差不多的工作,所以我下班回家基本上也看不到家里人。但无论是家庭还是工作已经和家里人以及领导同事形成不用言说的默契,领导同事关心我,家人支持我,所以我必须坚持把这份工作做好。” 张丽峰说道。

陈林的父亲2011年突发心梗,家里人知道其工作性质需要精神高度集中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分心,所以即便在情况非常紧急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在她下班后才告诉她父亲生病住院的消息,这让陈林现在回想起来都很揪心。

杨荣这一组,已经连续八年在年三十值班,她说:“我也想过找领导调班,就像年轻时想找领导调工作岗位一样,但转念一想,谁都想在大年三十一家团圆,谁都想家里有事时方便照顾家,值班员的工作岗位有诸多不便,换成任何人,感受都是一样的,所以还是让我来吧!”

同杨荣一起值班的张丽峰说:“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当主持人说‘此次此刻向依然坚守岗位,不能回家团圆的人致敬’时,真的会感动到流泪,八年没陪孩子和老人过年啦,尤其现在父母身体越来越不好......在岗位上,我肩负起值班员的职责,24年来对所从事的工作,我问心无愧。然而,面对一直以来支持我工作的父母子女,我却深感愧疚。”

尽管每个家庭都曾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她们还是坚持了下来,不断擦拭自己的坚守和初心,为了系统安全的唯一目标持之以恒地付出。

注重细节,提炼“七姐妹工作法则”

回想24年前,七姐妹都是计算机科班出身,90年代刚刚毕业的女大学生,王艳春回忆道,“记得第一次进值班室,见值班室里的一切都是新奇的,多台机器同时运行嗡嗡作响,控制室到处红色绿色的信号灯.....没想到的是,我们几个的青春和这些屏幕、监控自此便连在了一起。”那些风雨雷电开关跳闸的紧急时刻,那些天高夜黑检修偶遇老鼠的惊悚夜晚,那些默默坚守学技练功的孤独时光,那被检查过无数次的机器,那被清扫过无数次的设备,那一摞摞交接记录及工作台帐都横亘在这24年的时光里。

24年的运行工作,让“运行七姐妹”早已研究出自己的独门工作方法——“四个多一点”:班前休息多安排一点,确保班中作业精神饱满;安全关键多预想一点,确保班中作业联控到位;规章制度多钻研一点,确保应急处置正确及时;思想认识多提高一点,确保值班值守有序运行。不少同事纷纷点赞,有人还把她们这个方法称之为“七姐妹工作法则”。

2008年汶川大地震,呼和浩特也有明显震感,当时机房里值班的是陈林和王艳煜,看着机房里摇摇晃晃的机器,听着值班室外同事们往办公楼外疏散的声音,她们两个默契地对视,选择继续坚守岗位,以最快的速度检查调整存在安全隐患的机器设备。2006年机房暖气漏水,当时值班的是王艳春和常润非,她们不是考虑个人安全马上撤离,而是为了保持系统持续运行,选择穿上绝缘靴以最快速度抢救机器,也是因为那次事件,按照机房建设标准,值班室的暖气被拆除了,每逢寒冬,即便有空调值班室的温度也一直上不去,多年来七姐妹不同程度地落下了腿疼或腰疼的毛病。

一次次考验,没有逃跑,没有退缩,没有哭闹,没有尖叫,因为她们的勇敢果断,及时抢救,24年来,没给单位造成任何损失。24年来系统安全平稳运行不是轻而易举,是女值班员们用智慧与汗水贯通、用柔弱与刚强筑建、用无悔与奉献铸就的。

战胜孤独,值班室里苦练本领

24年来,她们把孤独当做考验,在值班室里苦练本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春由磨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人生信条。

明亮的办公大楼里,她们当班时间在密闭空间里一待就是24小时,早上八点半前与上一班完成工作交接后,要先核对昨日备份,处理交接下来的工作,将进展情况记录在案;随后对值班室重点部位进行安全巡视;然后开始机房巡检工作,每八小时要对站内的设备房进行巡视,检查设备是否有异常情况;晚上八点地方财政系统备份清理、晚上九点半EPOS 电话支付系统备份、晚上十点凭证库系统备份、晚上十二点财政一体化系统备份;为了保障次日系统正常运营,值班员要在清晨五点开始运营前检查,检查设备开关状态,检查各个系统是否能正常服务……只要在值班室里就是时时刻刻盯着屏幕上密密麻麻的信号点,做好值班记录,按总行有关规定及时上报辖内系统运行信息,从不延误,保持信息传递及时快捷,遇有情况及时处置汇报,面对三十多项工作任务从不粗心大意,24年来,她们练就的一身本领就是:面对工作中的件件小事,从未心生懈怠、从未以事小而不为,从未因小事不成误大事。

当被问到怎么理解现在的值班工作时,王艳煜说:“值班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日常性和基础性工作,在维护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头连着同事,一头系着客户,件件牵动领导的心,事事关乎建行利益,做好值班工作,就是为党委分忧、为同事解难,岗位虽平凡,但责任很重大。”常润非说:“值班工作很琐碎,一旦疏忽出错,就可能耽误大事,一个不起眼的环节要是掉链子,整个链条都运转不起来。我觉得值班工作很重要,所以一直心存敬畏、遵章守纪、分秒不离。”陈林觉得:“虽然工作常常彻夜无眠,但每天清晨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走出办公大楼迎来的第一缕阳光都会让人觉得倍感荣耀。作为一名普通的建行人,能够为建行贡献自己的力量,通宵工作也是值得的,光荣的。”

阔步新征程,坚守从来不是一件容易事,少不了板凳要坐24年的寂寞、日拱一卒的艰辛,或许还要一直这样继续坚持下去。24年的坚守是什么,是她们在本职岗位上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是她们在攻克难题中一次又一次埋头苦干;是她们在系统运行第一线挥洒汗水与泪水。是她们用最美好的24年,换来了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8760多个日夜,是她们用最美好的青春,保护了时代快速变迁里的温度。(任中生 郝瑞雪)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