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梅花鹿有个约会

2021年06月10日08:32  来源:内蒙古日报
 

  饲喂梅花鹿。

  拌饲料。

  零距离接触。

  沙漠染绿。宋宪磊 摄

  大兴安岭林区、溪水边、客栈旁……130多头梅花鹿三五成群,悠闲踱步或寻觅美食,因是人工饲养,这里的鹿较野生的鹿温顺了许多,游人可和它们近距离接触,拍照、喂食、甚至轻抚它,这些调皮可爱的林中精灵则像好奇宝宝般的与游客互动,歪头卖萌、尾随而行或可怜巴巴仰望乞食。

  这里便是兴安盟阿尔山市白狼镇鹿村里的鹿园。鹿村是一个非常小的村落,常住人口只有28户、65人,从2009年开始,鹿村改变了原有的单一发展思路,利用特色种养殖产业发展梅花鹿产品深加工、旅游纪念品销售和特色餐饮住宿业。

  夏季,又到了梅花鹿长鹿茸的季节,今年的旅游旺季也即将开始。鹿村党支部书记郑晓林感慨道:“我们鹿村过去都是林业工人,放下斧头搞起鹿产业之后,名不见经传的鹿村发生了太多变化,山川更绿,水草更多,梅花鹿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曾经以为放下斧头,我们就会没吃没喝,如今靠着鹿产业,我们林业工人不但有活干,还有钱赚。”

  目前鹿村有8家特色种养殖户、15家旅游纪念品商店,全村24家林家乐饭店旅店及洮源度假新村可同时容纳700人就餐。这几年,村民们依靠售卖门票、售卖饲养用品,人均年收入达到了3.5万元左右,周边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记者 赵弘)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