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作家安宁荣获第三届“三毛散文奖”

2021年06月07日21:0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颁奖现场,左三为内蒙古作家安宁。(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呼和浩特6月7日电(富丽娟) 6月7日,第三届“三毛散文奖”颁奖典礼在著名作家三毛故乡浙江定海区举行。内蒙古青年作家安宁凭借散文集《迁徙记》,荣获此次三毛散文奖新锐奖,受邀参加颁奖典礼,并作为新锐奖作家代表发言。

安宁是80后知名作家,内蒙古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现任教于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出版文学作品25部,在《人民文学》《十月》等发表作品400余万字,有长篇小说《试婚》在台湾等地发行繁体版。代表作:《我们正在消失的乡村生活》《遗忘在乡下的植物》《乡野闲人》《迁徙记》《寂静人间》。曾荣获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丁玲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叶圣陶教师文学奖、内蒙古索龙嘎文学奖、广西文学奖、山东文学奖、草原文学奖、银雀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三毛散文奖”是以浙江定海籍作家三毛命名的散文类文学奖项,面向全球华语作家征集评选,每两年一届。第三届三毛散文奖共收到参评作品607件,包括散文集216部、单篇散文391篇。参评作品作者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经初评和终评12轮实名投票,最终评出散文集、单篇散文大奖各5件,实力奖各4件,新锐奖各4件。

安宁凭借散文集《迁徙记》荣获散文集类新锐奖,成为本届三毛散文奖中唯一获奖的内蒙古作家。同时获奖的还有韩少功等著名作家。

《迁徙记》精选了作家安宁七年来对一代人迁徙历程思考的散文代表作,及关涉地理行走、人间观察的散文新作,全面呈现了作家安宁近年散文创作的全貌,是其对人类永不停息地迁徙命运、及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思考。

据悉,在《迁徙记》之后,安宁又完成了自然散文力作《寂静人间》,并于近期出版上市。此书承继了《迁徙记》中对自然风物观察的开阔视野,能看到作家安宁从齐鲁大地迁徙至内蒙古后,十年间所受到的来自辽阔苍凉内蒙古大地的鲜明影响。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