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强技能 煤电铝行业选“英雄”

2021年06月04日11:5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参赛选手太厉害了!岁数小、技能高,反应速度快,动手能力还强。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啊!”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火电厂运行值班员技能竞赛裁判长鞠久东在比赛现场激动地说。

6月3日,通辽市举办煤电铝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第四届职工技术那达慕,主题是“中国梦·劳动美”。大赛由通辽市总工会、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通辽市委员会、通辽市妇女联合会、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联合举办。

今年48岁的鞠久东,是本次火电厂运行值班员技能竞赛的裁判长。这位资深的业内专家型裁判长,已经在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工作26个年头。从电厂热动专业毕业的他,一路走来,别说见过多少世面、带过多少徒弟、处理过多少危急险阻的事故,仅他担任过的职务就有辅机值班员、锅炉巡检员、锅炉副值班员、集控主值班员、值长、培训中心培训部主任、运行副总工程师。可谓科班出身、见多识广、身经百战。

但是今天,以裁判长身份出现在大赛现场的他,却被眼前这些新生代的参赛选手“震住了”。

“就这么说吧,我当年10年的工作经验,都赶不上他们现在2年的丰富。这些孩子,不仅理论基础扎实,人家实操本领也过硬,综合素质还强。确实厉害,我很佩服!”鞠久东对现场的参赛选手连连称赞,眼里透着喜悦。

鞠久东介绍,火电厂运行值班员岗位在电厂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指挥枢纽,负责全厂设备的运行、巡视等工作以及突发事故的处理,来确保电厂设备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保证电厂正常供电。随着电厂自动化水平的提升,以前3个人干的活,现在1个人就能独立完成,但是对个人综合素质的要求非常高。比如正在进行的比赛,考验的是选手在各种预设情况下的运行调整、故障判断、分析及处理的能力。这就要求参赛选手同时具备汽机、锅炉、电气专业的综合素质。

33岁的张帅和32岁的闻海亮是同一小组参赛选手,他们都来自电力分公司,有近10年的电厂工作经验。今天,他们以主值班员和副值班员身份互换的方式,参加火电厂运行值班员技能竞赛。

“刚才抽到的题是磨煤机堵煤的紧急处理,这种情况我们在工作中也会遇到。一是降低输送机转速,减少给煤量,或通过给煤量控制器来调节。二是提高风压,加大风量,煤粉就被吹走了,解决堵煤问题。”刚刚走出考场的张帅,回忆起刚才的比赛场景,略显紧张。

张帅是学电气专业的,现任电力分公司B厂运行部集控主值班员,他在巡检员和电气主值班员的岗位上都干过。虽然今天的比赛内容并不陌生,但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集中对4个故障进行判断、分析和处理,还要两个人互换角色配合完成,的确是很考验人。

他的搭档闻海亮学的是锅炉专业,目前在电力分公司副值班员岗位工作。他们俩从上班起,先后参加过3次内部比赛。虽然名次不理想,但却依然坚持报名和参赛。

“参赛的过程就是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提高实操水平的过程。你比如说这次,理论题库的范围非常大,内容也丰富,我在练习时学到了不少平时接触不到的知识点,增长了见识。我们俩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给自己加压加量,多学多练,增强了自信心,还学到了真本事。” 闻海亮感言,虽然名次重要,其实过程更重要。

据了解,通辽市煤电铝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依托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第四届职工技术那达慕,立足煤、电、铝、路港、新能源5大板块,开展17个项目的技能竞赛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用,掀起全员学技术、比技能、强素质的热潮,自上而下形成“千人大比武、万人大练兵”的竞技格局。同时,为技能人才的成长提供更多的平台、创造更多的机会,培养技术尖兵和行业带头人,弘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王海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