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 敢作为 以实际行动在岗位谱写青春之歌

——记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鹏

2021年06月03日16:0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为同事讲解答疑

“一线工作是大舞台、也是大课堂,我需要展示,更需要学习。在工作中我坚信微笑是最好的营销方式,坚持是问题解决的最优方案。”——这就是王鹏,一名始终对标先进、思想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内蒙古移动一线网格总监。

2021年是这位“90后”小伙子在内蒙古移动奋战的第8个年头。8年来,从营业员到客户经理再到网格总监,以“正德”律己,以“至善”待人,用细心对待每一笔业务,用耐心解答每一次疑问,用真心对待每一位客户。

昂扬奋进,勇攀新峰

2019年6月,王鹏成为阿拉善乌斯太分公司巴音敖包网格总监,从客户经理到网格总监,身份的转变,也带来了职责的变化,新岗位给他带来不小的考验,这其中拓展巴音敖包工业园区信息化业务便是挑战之一。巴音敖包工业园区从2013年开始建设,这个占地近30平方公里的园区远离市区,在戈壁滩上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线。园区内多为从事新材料、农医药中间体、能源发电等高新技术的企业,对网络及信号覆盖要求极高。新园区、新企业、新人员、新市场,“新”意味着希望,同时也意味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作为负责该新建园区的网格,解决基础网络覆盖即赢得企业认可,保障好网络通信就获得业务先机,因此覆盖基础网络是关键。乌斯太自然环境恶劣,一年之中风沙不断、寒冬酷暑,在基础设施配套不全的情况下,他带领设计与施工人员奔波在6平方公里的戈壁滩上,建立客情、了解需求、摸排资源,一次次走访,一次次建设,戈壁滩留下的车辙印是他奋斗的见证。他以政企业务为突破点,“和创结对”“云网融合”,率先开创“围点打援”战法,自学DICT、5G+智慧工厂等业务,急用户所急,以“无休+便当”的工作热情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2019年,在阿拉善移动大力支持下,巴音敖包网格共为园区内36家企业搭建各类专线52条、基站4个、光交2座,汇聚机房1个,发展宽带用户近300户,一条条专线和宽带成为戈壁深处企业的信息致富路。

疫情在前,重任在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在全国上下共克时艰、万众一心的关键时刻,王鹏得知地区防疫中心有安装云视讯会议系统的需求。他主动请缨,大年初四便独自一人赶往防疫中心安装调试云视讯系统。家里人劝他:“非得你去么?疫情期间大家都在家里,非要去那么危险的地方么?”王鹏只说:“如果都不去,防疫中心就无法开展远程工作部署,防疫工作就耽误了。我得去,这是我的职责。”现场网络不通,他就自己拉线接网,系统调试出现问题,就与专家反复沟通。最终,他按时高效地完成设备安装及系统调试,圆满完成防疫中心的会议保障工作。疫情防控最严峻的那段时间,为了让当地政府和企业平稳运转,巴音敖包网格向网格内79家企业提供智能测温解决方案,向11家企业及279户农牧民推荐内蒙古移动云填报系统,协助政府及各企业在关键出入口提供网络重点覆盖,保障进出人员疫情防控登记及健康码获取,尽全力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挑战自我,再创佳绩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了解到网格内企业有生产机械自动化改造需求时,王鹏多次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天天泡到企业生产车间,实地了解企业项目需求,自学5G自动驾驶相关知识。企业要求压缩施工周期,他就和施工人员一一核对,反复推演施工方案,压缩各环节施工时间,达到企业预定要求。企业对5G传输有顾虑,他就去企业反复讲技术优势,带领企业到5G项目落地的企业实地参观。在公司的大力支撑下,他的团队为该企业量身制定5G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并获得用户高度认可。王鹏也成为阿拉善盟发展“5G+无人驾驶”意向企业的“第一人”。

2020年4月25日,全区重大项目开工动员大会(阿拉善分会场)在阿拉善高新区巴音敖包工业园区举办。王鹏自然成了会场网络保障的第一责任人。时间紧任务重,短短四天时间内要完成会场4G/5G及互联网专线信号的三路由两备份零死角的覆盖,他与施工人员吃住在会场,用最短时间为会场铺设3公里光缆,建起2座基站,网格全体人员全身心投入会议保障工作中。经过此次通信保障的历练,也让王鹏在所负责网格内干出了“名气”,阿拉善盟沪蒙新能源新、内蒙古幸源新材料等新入驻园区的企业主动找到他,办理了互联网专线与企业宽带。经过他与同时的共同努力,内蒙古移动在巴音敖包工业园区集团信息化占有率达90%以上,新增客户份额达70%以上,为网格业务拓展,打了一场完美的“攻坚战”。

随着内蒙古移动“网格化”改革深入推进,王鹏已由过去的“专线小管家”“放号小能手”蜕变成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问题的信息化专家。闲暇时间,王鹏不仅注重自身的提升,带头学习公司推出的新产品,还督促网格其他小伙伴一同学习新技术、新业务,决不让一名网格人员掉队。

2020年二季度,乌斯太高新区网格总监调离,公司委派王鹏兼任高新区网格总监。一人肩挑两个网格,瞬间倍感压力。如何确保两个网格收入稳中有增、PK竞赛获得佳绩是他当时面临的最大挑战。他从容不迫,依托园区优势,突出园区特点,以云带网,云网融合为突破点,使得政企业务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经过全体网格人员的不懈努力,高新区网格获得了“二季度全区网格PK赛”第一名。在四季度网格PK赛中,巴音敖包网格从第八十三名后来居上,成为全区第一。

王鹏说:“中国移动LOGO是我对公司的第一印象,蓝色的底色下,方方正正刻着中国移动四个大字。蓝色的朴实稳重,白色的纯净无华,在阳光的映射下活力四射,它独有的魅力从始至今,一直深深吸引着我”。“正德厚生 臻于至善”,这短短八个字是灯塔,中国移动始终不变的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是方向,始终指引着王鹏在工作岗位谱写着奋斗的青春之歌,不断前行。(段亚萍、李欣欣)

(责编:张雪冬、刘泽)